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林甸农民家门口"淘金"

2009-12-30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光靠家里的几亩地啥时能富裕,在家跟前打打工一年也不少赚,为啥不干!”拿着刚刚发下来的2000多元工资,林甸县花园镇齐心村的张刚心里美滋滋的。

  在林甸县像张刚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就近在采油三厂、六厂等企业打工,走出了一条便捷、稳定的就业之路。截至目前,全县共有2000多人实现了就近务工,年创效益3000万元。

  家里条件不好,娶媳妇的钱全是打工挣来的。”再过些天齐心村的马靖宇就要结婚了,这几天,他正忙着装修新房。今年23岁的马靖宇在采油六厂第二工程公司从事电焊工作已经好几年了,精明能干的他,几年下来积攒了一些钱。“前两年父母总为我的婚事犯愁,因为家里没钱,很少有人给我介绍对象,可自从我在六厂打工,家里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了,如今对象也有,房子也有了,马上就要结婚了,我爸妈也不愁了。”马靖宇告诉记者,他的这份工作比较稳定,一个月能赚2000多块钱。

  走进村民刘淑云家,她正张罗着卖粮,院中几位村邻帮着她忙活着。见记者来访,她笑着说:“我那口子在外干活我比较放心,工资到月就开,我在家种粮赚钱,啥事也不耽误。”由于丈夫外出打工,村民刘淑云把家中的农活全扛了起来,虽然自己累点,但日子却是逐渐好了起来。

  据了解,林甸县花园镇齐心村人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积不到两亩,这些年村民们渐渐意识到,依靠有限的土地,无法获得更大的效益。5年前,一些头脑灵活的村民瞄准了近处工矿企业的劳动力市场,开始就近打工,由于油矿企业用工量大,而且工资高待遇好,不少村民纷纷加入,目前,光齐心村就有300多人成为采油六厂、三厂等企业的季节性工人。

  在齐心村负责招收务工人员的梁作文告诉记者,附近的三厂、六厂各单位对该屯务工人员非常满意,每年初用工时,都主动到该村寻找剩余劳动力与其签订合同。

  在林甸县,除了齐心村,三合乡胜利村和南岗村也积极开拓毗邻市区的劳动力市场。截至目前,全县共有2000多人实现了就近务工,年创收3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