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宝清县尖山子乡农民大规模特色种植

2009-12-30    双鸭山市农委

  本网讯(刘智海)双鸭山市宝清县尖山子乡自然资源富集发展潜力大,今年这个乡利用资源优势,大打开发之仗。全乡共有耕地27.2万亩,人均耕地17亩,土质肥沃,适于农作物种植,东北部还有东升湿地,面积1.6万亩,湿地风景秀美、气候怡人,具有较好的旅游开发资源。“大豆之乡”主体脉络不动摇。尖山子乡主导产业是种植业,是全县的农业大乡和重要商品粮基地,素有大豆之乡的美誉。

  据初步统计,今年尖山子乡实现粮、豆、薯总产 7.5万吨,其中大豆6.5万吨。同时政府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开展支持场乡共建,鼓励帮助农民充分利用与周边农场的地缘关系,大规模承包土地。2009年承包面积达26万余亩,是农民的重要经济来源;户均种植面积120亩,经营500亩以上的农户500余户,1000亩以上的有230余户。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尖山子乡在推动全乡经济发展上,鼓励有经济基础和开发实力的农民,走出自家的农田,到临近的农场、周边农村承包大面积的农田,集中耕种。乡领导带领干群科学谋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全面启动了重点工作推进计划,全力打造亮点纷呈、环境优美的尖山子乡发展新格局。培育“南北两线”沿线经济,注重特色发展,形成“一村一品”。南线以省级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东红村为辐射点,培育东红西香瓜、东方大白瓜,东青村大甜菜绿特经济示范区,保证了甜菜的种植面积,2009年我乡甜菜种植达5600亩。在引领特色经济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上这个乡下大工夫,通过技术培训,抓住示范户等措施,基本实现了尖山子乡瓜香万里飘果硕鱼肥,小甜瓜大甜菜大经济的效应。按照因势利导,“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东风村建成5000平方米的隆盛蘑菇基地。东明村“绿源林笨鸡养殖”基地吸引方圆千里顾客,双鸭山,福利,周边农村农场等地都来这里定购笨鸡笨鸡蛋。索东村以王德江7000平方米的大鹅饲养基地带动全村发展大鹅经济已闻名宝清。北线以北岗省级现代农业试点为拉动,以北岗农机合作社八统一作业为发展模式,大型机械美国凯斯485,迪尔4370等成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高技术装备,北岗合作社的发展为全省现代农业管理开辟新航标。以头道林子村1200万亩国家农业部大豆高产创建示范园区为牵引,建成了头道林子村、二道林子村、三道林子村万亩高油高蛋白科技示范园区,园区在种植方式和增产增效上都起到了示范带动和引领的作用,进一步巩固了大豆之乡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