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七台河市桃山区城乡一体化群众实惠多

2009-12-15    七台河市农委

  本网讯(王明磊)在城乡一体化建设中,拥有一个镇、6个行政村,耕地6025亩、农业人口7331人的桃山区,充分依托城郊镇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拆篱笆,破壁垒,农民改变了身份,住上了楼房;农村改变了环境,服务设施齐全;农业经济持续增收,就学、就医、就业等社会保障,统一达到了市民的标准。“城乡一体化让农民处处得实惠。”万宝河镇一位农民这样说。

  推进城乡规划一体化。结合土地修编、棚户区改造等工作,该区针对六个村的各自实际,细化每一个村的具体推进办法和措施。实施整村改造工程,将红岩村、八道岗村、桃山村整村搬迁至棚户区海天B区,两期工程将安置居民4200户,农民将住进新楼房。

  推进农业产业一体化。今年配套建设标准化蔬菜种植小区5个、960亩,新扩建八道岗养猪小区标准化猪舍8栋、7000平方米,新增生猪存栏2800头,培育建立农村专业联合经济组织7个,流转土地3065亩,农民持续增收。

  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投入资金1450万元,修建17条村域公路,总计15公里,使农村主干路和重点次干路全部实现硬覆盖。投入130万元,将万宝、良种场村供水并入城市管网,全部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投资196万元,购进叉车、洒水车等环卫车辆8台,叉车垃圾箱100个,将各村全部纳入民办环卫管理,设置地埋式垃圾箱,由公办环卫统一外运,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栽植乔木、灌木16.8万株,绿化面积288亩,新播草坪7500平方米,城乡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投入409万元对6所农村中小学校进行综合改造,使农村学校基础设施达到城市学校同等水平。新建“农家书屋”7个,建立了网上图书室。将农村常住人口纳入社会公共卫生服务范围,新农合参合率达97%。农民享有与市民同等的服务水平。

  推进城乡户籍管理和社会保障一体化。全区农民100%领到了城镇户口,全部完成了农村户籍改革;农民变市民后,投入资金66.5万元,使全区426名农村低保人员全部享受到全市统一的城乡补助标准;125名农村残疾人全部得到了康复服务。五种社会保险已全部覆盖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