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兰西亚麻业吸纳十万多人就业

2009-12-02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近年来,兰西县深入实施以亚麻生产车间下移和亚麻制品手工编织为主的全民创业,加快了农民增收的步伐。

  兰西县把做大亚麻总量、做长产业链条、做强龙头企业为目标,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办节办会、全民创业等一系列措施,采取巩固发展一批、改制扩张一批、扶持壮大一批等办法,亚麻经济实现平稳运行和稳定增长,带动全县麻编企业实现了集群发展。截至目前,这个县的亚麻企业已发展到400多家,年创造工业增加值3.8亿元,年编织坐垫能力630万套,产销量占全国的80%,亚麻产业GDP贡献率实现了27%

  兰西县盘活民间创业资本、优化创业环境、搭建创业平台、把广大农民群众吸纳进来推进全民做麻,深入实施了全民创业,加快了农民增收步伐。他们通过发挥中介组织作用、强化实绩考核、扶持下移麻编企业、发展麻编经纪人、支持机关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离职创业等办法,在农村和城镇社区兴办了一大批亚麻编织制品生产加工的“乡村工厂”、“家庭作坊”和“炕头车间”。在优惠政策的呵护下,康荣乡党委委员王永波带领3名乡干部创建了康鑫麻业公司,用工400多人;兰西镇女干部何路伟带领11名镇村干部创办了天宇亚麻坐垫厂,年生产坐垫1.5万多套;北安乡村民郭立宾、康荣乡村民郝金凤、红光乡村民刘俊杰等一批人,经过刻苦学习和反复实践,率先搞起了麻编,不出家门就挣到钱的她们成了活广告。于是,兄弟姐妹、父老乡亲都纷纷找她们学技术、找活干,他们也成为了第一批麻编经纪人。在他们的引带下,广大农民和乡村干部从事亚麻编织的热情高涨,麻编经纪人、麻编工、麻编专业屯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民房工厂、炕头车间在全县迅速覆盖。截至目前,这个县已发展麻编经纪人500人,麻编专业屯40多个,编织点5000多个,吸纳10.3万人就业。

  兰西县采取“大篷车”式集中培训,组建亚麻编织技术培训基地定点培训,分批分期对农村群众进行麻编技术培训,各乡镇干部和妇女干部纷纷带头成为上联企业、下接农户的亚麻编制经纪人,在他们的带动下,数以万计的城乡群众不出家门能打工、坐在炕头就挣钱,实现了家家有项目、人人有活干、天天有钱赚。同时,深入开发亚麻粘贴画、刺绣针织、旅游纪念等新产品,开辟全民创业新渠道。今年上半年,全县下移纺编织车间150个,发展麻编经纪人500人,带动全县农村7万多人从事麻编,人均增收2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