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土地规模经营"转"出好收成

2009-12-02    望奎县农委

  本网讯(张文举   侯良)在新农村建设中,望奎县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作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探索形成了转包为主,出租、入股、转让为辅的土地流转经营模式,有效地促进了农村土地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高了农业产业化水平。今年,全县流转土地面积达25.8万亩,流转农户14829,流转总收入达1亿多元。

  望奎县充分发挥村委会功能,组织协调有意进行土地流转的农民和单位开展土地流转,并由村委会与土地的转出方和转入方分别签订土地流转合同,负责收取和发放土地租金,解除了流转双方的后顾之忧。今年,通江镇正兰头村集体出资7.5万元,14户农户承包的280亩土地转包给3户烤烟种植大户,每户实现纯收入3万元。

  望奎县鼓励农民进行土地有偿转包,使富余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跳出田园到他乡创业增收,从而实现双赢。东郊乡厢兰四村村民张福军把承包的18.8亩土地转包给村民汪加田,全家去唐山打工,土地转包收入3200元,打工收入3万元,全年总收入3.32万元。汪加田种植了18.8亩万寿菊、玉米等作物,平均每亩纯收入400多元,土地年增收7500元。

  望奎县引导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参与到农村土地流转中来,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从事农业合作生产经营,年末按股分红,还可以到合作组织打工实现就地转移。海丰镇八方村黄百双带领农户采取土地入股的形式发展烟叶种植和烤烟生产,并成立了烤烟专业合作社,实行全过程统一运作服务,有效地解决了种植烤烟风险大、配套服务少、散户技术水平低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