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积极推进将肇源县纳入新型农民养老保险试点

2009-11-30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年满60岁的农村老人有望和城镇人口一样,每月领取养老金。新型农民养老保险试点启动后,大庆市申请将肇源县列为试点县,预计年底前启动试点,肇源县的37万农民就可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了。

  “新农保”是与原来的“老农保”相对而言的。过去的“老农保”,主要是农民自己缴费,实际上是自我储蓄的模式,而“新农保”最大特点是采取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模式,有三个筹资渠道。特别是,中央财政对地方进行补助,这个补助又是直接补贴到农民的头上。

  根据新农保试点方案,个人缴费以当地县级行政区上一年农民人均收入为缴费基数,原则上费率为4%-8%,农民自愿多缴不超过15%,我省缴费标准设为每年每人100元、200元、300元、400元和500元五个档次,最低缴费年限为15年,最低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55元。参保人员自主选择缴费,多缴多得。有条村的村集体应当对参保人缴费给予集体补助,补助标准由村民委员会召开村民会议民主确定。对于参保人员,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也给予一定补贴,地方政府的补贴标准不低于每人每年30元。

  凡年满16周岁、不是在校学生、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均可参加“新农保”。已年满60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不用缴费,可以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但其符合参保条件的子女应当参保缴费。

  参加“老农保”并已经领取养老金的,可直接享受新农保基础养老金;参加“老农保”未满60周年没有领取养老金的,将“老农保”个人账户资金并入“新农保”个人账户,按新标准继续缴费,享受相应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