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萨尔图区休牧禁牧乐了牧民美了环境

2009-11-30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这几天,春雷农场林国良正忙着储备羊草,看着自家圈里饲养的牛,老林心里乐开了花儿:“过去经常赶着牛羊到草原上放牧,整天起早贪黑,顶风冒雪,可真遭罪。现在好了,自从圈养后,不仅省心,牛羊长得也好了。”

  长期以来,萨尔图区由于草原超载放牧等原因,造成40万亩草场退化、沙化,土壤盐碱化问题加剧。今年,萨尔图区通过草原承包等有效措施,全力推进草场休牧、禁牧和草场改良。

  林国良闻听这一消息后,果断地承包了30多亩草场,一年下来,他深有感触地说:“现在这牧区多好啊,过去养一些牛羊,把草甸子都祸祸玩了,现在禁牧改良后,亩产羊草都能达三、四百斤。”

  萨尔图区所辖草原大多数在城乡结合部,部分草地还处在油田开采区,一直以来给草原休牧、禁牧管理带来了很多困难。今年,萨尔图区加大盐碱地的改良力度,相继投资了500万元完成了5万亩盐碱地改良,进行植被恢复,为历年之最。

  进入秋季以来,萨尔图区40万亩草原牧草陆续收割,和往年不同的是,由于今年全区加大休牧、禁牧力度,植被不但得到有效保护,牧草也获得大丰收,总产量突破6000万公斤,收入突破千万元,比去年增加一倍还多。

  来到春雷农场辖区内的一片草原,记者看到,2000多亩草地还留有翻坝的痕迹。过去,这里的草原盐碱化十分严重,亩产草量不足百斤。今秋春雷农场投入300余万元,播种了紫花苜蓿、碱草等耐盐碱草种,对盐碱地进行改良。春雷农场生产班主任沈彦春介绍说:“春雷农场已采取秋季草改、临冬寄籽的方式,对草场进行了改良。到明年雨季来临时,草籽将迅速地萌动发芽,三年后将长成一片绿色的人工草场。”

  萨尔图区在推进草场盐碱地改良的同时,注重恢复植被。辖区草原上共有万口油井作业,其中上万亩植被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为了保护好草原植被,区草原管理部门与油田公司土地征管部门密切配合,共投入百余万元,采取克土培植,异地移栽等有效方式,恢复植被,保护绿色草原。

  据了解,目前萨尔图区40万亩草原中,今年已成功改良6万亩,其余30多万亩分散的盐碱地也将在休养生息的基础上,大力实施人工种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