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同区太阳升镇践行科学发展理念 为农民播下致富的种子

2009-11-26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大同区太阳升镇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结合镇域实际,明确主攻方向和工作重点,在粮贸园区、工业项目和棚室生产三项重点工作上投放主要精力、人力和财力,全面加快兴镇富民步伐。

  为使学习实践活动收到实效,谋求更大发展,太阳升镇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通过以商招商、项目招商、网上招商和载体招商等途径,今年共新引进项目3个,总投资1亿余元。该镇始终把工业经济和粮食流通作为立镇主导产业来抓,目前全镇已有大庆国储库、凯达公司等骨干企业20家,建有铁路专用线9条、烘干塔20座,日可烘干潮粮5000吨,仓储设施能力30万吨。截至10月末,粮食市场已交易发运粮食80万吨,实现交易额12亿元,征收税费80万元。

  同时,粮食经济的繁荣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镇内粮食业户、饭店、旅店、超市等达到100多家。粮食市场也为农村剩余劳动力从事粮食贩运、装卸提供了载体,有900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市场内从事贩运、装卸,农民增加收入540万元。

  太阳升镇还适时出台了资金补助、协调贷款、园区建设、技术帮扶等相关优惠政策,调动农民发展棚室经济的积极性,全镇共新建扩建小区5处,棚室总量达到510栋。在畜牧业生产上,全镇奶牛存栏1860头,发展马营子村为千头奶牛专业村,新建葡萄花村前葡萄花屯为百头奶牛专业屯,建设200头以上奶牛养殖广场一处,发展养殖大户40户,使畜牧业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