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青冈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2009-11-17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今年,青冈县积极拓宽农民致富渠道,确保农民增收,促进经济增长。

  青冈县发展优质粮食生产,稳定农民增收。他们把大棚育苗移栽和地膜覆盖做为玉米高产创建工作的重点,全力抓好落实。保护地栽培克服了春季回暖慢、气温低和苗期阶段性大风、干旱和低温寡照、冰雹等不利条件,平均亩产可达900公斤以上。按1.18/公斤计算,亩收入可达到1062元。去掉多投入成本,农民亩可增收400元以上。通过300万亩保护地栽培,农民可增收1.2亿元以上。

  青冈县抓好高效经济作物,促进农民增收。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基础上,他们通过多渠道引进项目资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发展高效经济作用,全县万寿菊、笤帚糜子、瓜菜制种等高效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发展到7万亩。加大了设施农业建设力度,重点推广温室、大棚、露地蔬菜和育苗棚室综合开发等发展模式,实施了“千栋温室、万栋大棚”工程,全县棚室化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蔬菜种植面积发展到3.48万亩。特别是依托育苗移栽后的棚室大力加强设施农业建设,按照“1栋温室带2栋大棚,2栋大棚带50亩裸地”单元经济发展模式,温室为大棚栽植的经济作物育苗,大棚为宰地培育移栽玉米苗,玉米苗移栽后利用棚室发展经济作物,实现了棚室的梯次开发利用。温室采取经济作物育苗——果菜种植——叶菜种植的多茬次种植模式,实现亩纯收益2.5~3万多元;大棚采取玉米育苗——香瓜种植——白菜种植或玉米育苗——西瓜王种植的多茬次种植模式,实现亩纯收益7000元以上。

  青冈县狠抓畜牧业生产,增加农民增收。他们紧紧抓住以生猪为主要的畜产品价格回暖的有利契机,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扩大普养规模,增加入栏量,特别加经了规模化、工厂化养殖。目前,已开工建设畜牧产业化小区14个,各类大场大户发展到355个,养殖专业户5596户。规划机械榨奶站达到56个,机械榨奶率达45.5%

  青冈县大搞植树造林,贮备农民增收。他们坚持全民、全年、全方位造林,明确十围、两植的造林绿化重点,以农防林、护路林、护村林为重点,着力打造精品工程,全县新增造林绿化面积4.44万亩,重点利用了闲田弃地造林,建设生态屯,真正打造了农民的绿色银行。

  青冈县发展劳务产业,扩大农民增收。他们始终把劳务经济作为富民强县的一项支柱产业进行推进,深入实施阳光工程和雨露工程,千方百计打造劳务输出品牌。创造条件鼓励支持农民工外出打工,开拓二三产业,依托外埠劳务基地,扩大输出规模,增加劳务收入。已转移农村劳动力8.9万人,全年可实现劳务收入4.6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