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化市筑起"绿色大粮仓"

2009-11-11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立冬之际,黑龙江省绥化市传来好消息:粮食生产连续第六年喜获丰收,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达110亿公斤。这个农村人口393万人的农业大市,人均贡献粮食达到2799公斤。

  “今年我种了180亩玉米,又是一个大丰收啊!”绥化肇东市五里明镇东升村村民焦万生自豪地介绍说。2008年,五里明镇建成万亩吨田模式区,336户农民组成玉米种植合作社,采取通透密植栽培、玉米地膜覆盖等先进栽培技术,去年曾创下亩产1058公斤、亩增产300公斤的粮食高产攻关单产纪录。

  五里明镇是绥化提升粮食产能的一个缩影。绥化市地处松嫩平原核心区,2500多万亩“寒地黑土”奠定了粮食生产的自然优势。近年来,他们抓住中央加大粮食生产扶持力度的政策机遇,坚持走“优化结构、提高单产、改善品质、节本增效”路子,持续加强商品粮基地建设,实现了粮食生产连续5年平均年增5亿多公斤的跨越。

  绥化市坚持不懈地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黑土地“疏经通络”。目前已建成农防林近110万亩,形成完善的农田防护林网,庇护农田1750万亩;采取以小流域为单元的办法,开展水土流失规模治理和连续治理,累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97.38万亩。今年,全市还增打抗旱水源井6420眼,改善水田井补灌能力90.6万亩,旱田灌溉能力达到450万亩。

  近年来,绥化通过以“农机农艺有机结合、井棚路林综合推进、桥闸涵槽完善配套、斗干支毛全面升级”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业机械化、水田标准化、测土配方施肥和模式化栽培等科技示范项目,使全市粮食高产创建面积达1600万亩,占粮食作物总面积的近70%。通过实施百万亩玉米高产攻关工程、百万亩水稻提档升级工程和百万亩大豆模式化栽培工程,小垄密植、育苗移栽、地膜覆盖等科技种田模式得到大面积推广。

  绥化还在农业生产中引入市场机制,通过“能人带头建、围绕优势产业建、依托龙头企业建”等方式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这些合作社统一购置生产资料,实行大农机作业、连片经营和机械收获,土地利用率大幅提高。市委书记胡世英说:“下一步,绥化将全力推进农区工业化示范区和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建设,争取在两三年内使全市粮食生产能力稳定在120亿公斤左右,建成可靠的‘绿色大粮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