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明水4000农民练就科技绝活

2009-11-09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你搞蔬菜种植,我搞良种繁育;你当养殖“保姆”,我做种植“顾问”。如今,在明水县有逾4000农民靠科技练就了一身拿手活,吃起了技术饭,成为农村科技带头人。

  近年来,明水县十分注重对农村技术人才的培育,把农村青年党员干部、初高中毕业回乡青年作为重点培训的对象,由县、乡()科技、农技等部门联手,采取定期举办培训班、邀请省、市农科专家进行讲座、组织外出参观取经等多种形式,使他们能够尽快的掌握12门专业实用技术。同时,这个县还在每个乡镇确定了科技示范村,在每个村培养科技示范户,形成了县有示范基地、乡镇有示范园、村有示范田、组有示范户的科技示范网。

  繁荣乡繁荣村村民刘军7年前不甘心土里刨食,经过到外县规模养猪场考察,大胆投资2万多元养猪。7年来,他学到了养殖技术、掌握了生猪市场规律,年进账2万元以上。有些村民看到刘军养猪发了财,也想养,却不懂养殖技术。于是刘军毫无保留地给他们提供技术,如今该村仅年出栏30头以上的养猪户就有15家。明水镇向荣村菜农张金龙等人自发组织成立了蔬菜种植协会,村委会还把村会议室当教室,免费为农民培训蔬菜种植管理技术,这些农民土专家成了群众们的致富依靠,整天走东家串西家,忙得不亦乐乎。在他们的带动下,繁荣村85%的农民靠种植蔬菜走上了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