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大农机改变传统耕作模式

2009-11-09    望奎县农委

  本网讯(侯良)“今年,我的100亩大豆用了合作社的大农机耕种,土壤保墒好,抗旱排涝能力增强,没有因为灾年而减产,多亏了这大型农机具了!”莲花镇宽五东村农民张庆中高兴地对笔者说。现在,望奎县广大农民利用大型农机具生产作业,一改传统的耕作模式,让“三秋”变成了“一秋”。

  近年来,望奎县把农业机械化作为发展方向,以土地有偿转让促进连片种植,把人、机械、土地优化再重组,积极引导扶持广大农民购买大型农机具从事农业生产,抵御不同条件下气候对农作物的影响,通过大型农机具的使用让农民掌握土地深耕、深松、化肥深施、节水灌溉、精量播种等实用新技术,使多年来用小四轮作业的耕地得到了彻底耕暄,解决了土地荒、瘦、硬问题,打破了犁底层,加深了耕作层,提高了土壤蓄水保墒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到目前,望奎县共投资2000多万元,组建了20个农机作业合作社,全县装备80马力以上拖拉机290多台,大型农具200多台(),联合收割机29台。

  望奎镇红光村组建农村作业合作社后,全村50%的劳动力从土地中转移出来,全村外出打工人员达到300多人,养猪100多人,年可增收2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