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特色农业成为"北大仓"农民增收新渠道

2009-10-30    新华网

  “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如今,以高效经济作物和乡村旅游为代表的特色农业,已经成为“北大仓”黑龙江省农民增收新渠道。 

    近年来,黑龙江省坚持“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方针,把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作为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着力点,不断优化种植结构,大力发展多种经营。目前,黑龙江省蔬菜、瓜果、食用菌、甜菜、亚麻、北药等高效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草柳编、农家乐旅游等特色产业迅猛发展,有力地促进了黑龙江省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目前黑龙江省蔬菜生产已由萝卜、白菜等十几个品种发展到上百个,蔬菜自给率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30%提高到87%。瓜果生产由几个品种零星种植发展为西瓜、甜瓜、苹果、梨、桃和寒地特色小浆果等多个优质品种。此外,黑龙江省花卉业从无到有,目前已发展到3万公顷,年创产值近5亿元。2008年,全省食用菌栽培总量达到23.8亿袋,实现产值39.7亿元。

    黑龙江省是我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粮食商品率达到70%,享有“北大仓”的美誉。2008年黑龙江省农民纯收入达到4856元,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