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鹤岗市萝北县"硬措施"打造发展"软环境"

2009-10-14    鹤岗市农委

  “外地车辆只纠违不罚款”,是鹤岗市萝北县交警大队今年新出台的一项措施;“免费为县域重点企业上门年检”,是萝北县工商局又一利企新措;“新办企业及新上项目免收第一个周期的检验费”,这是该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帮扶企业发展上拿出的一个硬招;“望云峰风力发电项目用地报批提前一个多月完成”,这是萝北县国土资源局服务企业“领办制”的最好佐证……一个又一个的服务企业发展硬措施,对来萝北投资兴业的外地企业家来说是最好的“软环境”了。

  今年初,萝北县纪检委组织了专题调研组,走访了县域26户重点企业,召开了私营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座谈会,发放了《涉企部门服务情况调查表》和《经济发展环境调查表》共300余张,广泛征求对经济发展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并在此基础上,相继出台了《萝北县2009年改善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方案》、《萝北县支持重点工业企业发展暂行办法》、《萝北县鼓励投资优惠政策》等5个规范性文件。成立了“萝北县专项检查专项治理办公室”,主要负责组织和协调涉及经济环境、执法监察、源头治腐等方面33项监督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已受理9件企业投诉,责成相关单位全部给予答复,下达7件《效能监察转办函》、1件《效能监察问责书》和1件《效能监察建议书》。

  萝北县针对行政事业性收费过多、过杂、不透明的问题,会同物价部门对全县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了清理整顿。对110个收费单位、79个收费项目逐项进行了清理,共取消和停止8个收费项目,为企业减轻负担419.8万元,并编制了萝北县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并在县政府网络上进行了公开。对企业反映检查评比过多,疲于应付的问题,该县实行了重点企业重点扶持制度。制定下发了《支持重点工业企业发展暂行办法》,未经县改善办批准,任何部门不得到重点企业进行处罚、检查、收费、评比、拉赞助等,为重点工业企业创造了宽松的发展空间,确保企业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县政府还专门成立了“企业服务中心”,对投资项目实施代办服务,全面提高项目审批速度和质量。今年以来,在县领导亲自领办、县企业服务中心具体代办、各部门密切配合下,投资近5亿元的望云峰风力发电工程和投资5千万元的石墨电极项目等一批招商引资企业相继在萝北落户,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