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虎林市60年沧桑巨变"--荒原变良田 现代农业迅猛发展

2009-10-09    虎林市农委

  本网讯(李彦俊) 60年前,在虎林这片肥沃的黑土地上,茫茫荒原人烟稀少,寥寥农田牛耕犁作,人们是捧着金饭碗要饭吃。经过了60年的悠悠岁月,勤劳的虎林农民,耕耘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见证了虎林农业的沧桑巨变。60年后的今天,虎林这个昔日的北大荒,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全国产粮大县。

  虎林早期的农业生产很落后,两头牛一辐犁,四匹马一挂车,根本谈不上什么机械化,农民起早贪黑,效率太低,粮食产量和现在比可相差太多了。经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虎林的农业实践了跨越式发展,创造了虎林农业的辉煌历史。     

  -----全市耕地总面积达到245万亩,粮食总产超过7.4亿公斤,农民人均收入实现5520元,分别是建国初期的7倍、19倍和190倍。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激发了虎林农民前所未有的干劲,农村生产力迅速解放和发展。

  -----畜牧、水产品养殖规模发展,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多年来,我们以建设畜牧半壁江山为目标,规模化、标准化推进畜牧、水产养殖小区建设,全市已建设千头奶牛小区3个,5000只以上的大鹅养殖小区12个,奶、肉牛存栏达到2.5万头,大鹅养殖37万只;投放水产养殖面积13万亩,河蟹养殖面积10.3万亩,稻田养鱼面积3万亩,增殖放流累计投放鱼种6万斤;工程造林面积每年5000亩,造林成活率达到92%,全市森林覆盖率22.3%19年保持了全市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

  ——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为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全市抓住政策机遇,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农村管理,加大资金投入,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进程。投入资金3.9亿元,完成沼气池建设1380户,实施人饮安全工程39处,建设通乡通村硬化路面376公里,全市农村砖瓦化率达到75%,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和农田水利建设,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广大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农田水利设施日趋完善。与农业发展唇齿相依的水利建设,六十年来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提出了“以治涝为重点、旱涝兼治”的水利建设方针”,实施了大莲泡、阿北、卫国、新虎涝区治理为重点的涝区治理工程,从1985年至今,共完成水利建设投资4.5亿元,新增改善灌溉面积80多万亩,全市水田面积达到99.3万亩,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了1.5个百分点,年节水约2100多万立方米。目前,全市有中型水库2座(石头河、西南岔),小型水库2座,总库容4756万立方米。中型灌区2处(石头河、阿北),灌溉面积4.7万亩。一个与虎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水清、天蓝、地绿的水利现代化美好蓝图,已呈现在每一个虎林人的面前。

  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生态虎林,是近几届市委、市政府班子始终坚持的发展道路,它为虎林农业找准了前进的方向。目前,我市有机食品基地、无公害和绿色食品基地面积逐年在增加,创建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07万亩,15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联接基地的能力也越来越强,这条农业产业链条有序循环,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生产效能。

  随着现代农业的不断推进,虎林农业产业化迅猛发展,国家级、省级、市级龙头企业如雨后春笋,龙头联基地、基地联农户的产业链条已经形成,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全市粮食作物精深发展,经济作物高效扩量,畜牧水产品养殖规模发展。绿色食品基地不断壮大,农产品的品质和总量都有了巨大的飞跃。虎林市被授予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示范市、优质水稻产业带示范市,并成为全国首个种植业良好农业规范认证试点市。  现代科技给农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我市农业服务体系挤进全省先进行列,率先建立了农业110指挥中心、“三电合一”服务系统、农业信息网络视频服务系统;大力推广农业科学技术,农业机械化率高达93%,农艺农机的有机结合,成为我市农业增效的助推器,虎林跻身全省高产创建先进市。

  2009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农业富市战略,实施包乡扶村加快城乡一体化,又逢天时、地利、人和,发展绿色农业、建设生态新农村再绘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