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七台河市茄子河区茄子河镇新农村建设硕果累累

2009-10-09    七台河市农委

  本网讯(王明磊)   近日,七台河市茄子河区茄子河镇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各村改造家园热情高涨。茄子河镇目前正在积极实施“整镇推进”建设新农村活动。

  今年以来,茄子河镇党委、政府紧紧抓住新农村建设全市帮扶整镇推进这一有利时机,建立健全政府引导、农民主体、社会广泛参与的长效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农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努力构建经济快速发展、环境整洁优美、农民生活安康、社会和谐进步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为了确保新农村建设进展顺利,这个镇从加强组织领导入手,在统一思想、健全机制、落实责任上狠抓落实、狠下功夫,进一步健全了新农村建设整镇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事业心强、业务技术精的同志充实到工作中。同时,组织各村干部到新农村建设先进地区学习经验,并结合各村实际,制定了详细的建设规划,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的原则,全面推进整镇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

  在新农村建设中,茄子河镇把群众在生产生活中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切实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通过各种渠道整合新农村建设资金,完成道路、文化广场、自来水、绿化、垃圾点等项目建设,使人居环境得到很大改观。截至目前,通村公路建设全部完成,村内主要街道基本实现硬化,并修建硬质排水沟,各村主干路两侧全部实现石砌边沟。同时,配套完成农村引用水工程,实现村村通自来水。加强农村新能源技术推广和大型秸秆气化项目,完成沼气池建设440个。

  新农村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镇党委、政府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扶持广大农民发展多种经营,并增加资金投入,提高现代农业水平,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在大力推广粮食作物高产栽培技术模式和先进适用技术的同时,发展农机合作和农机大户,全镇建成农机合作社2个,农机大户30个。配套完善中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打造集中连片的大型灌区,提高防汛抗旱减灾能力;推进规模经营,鼓励种养殖大户、产品购销大户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建立专业合作社,积极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中连片流转。在正阳村以村企共建模式进行土地流转,促进了规模经营;发展特色农业,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战略,重点发展中河村、向阳村无公害蔬菜园区,规划扶持东河、东胜、茄子河、营林村建设蔬菜园区项目,两年内无公害蔬菜种植1万亩,形成规模品牌。建立正阳村甜玉米、向阳苏子、万龙滑子蘑、万龙烤烟、五龙大豆等农业示范基地,带动全镇特色农业快步发展。

  经过“整镇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全镇农村逐步实现了家家过上好日子,处处感受好环境,人人感觉好心情的目标。去年,茄子河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6000元,年增长14%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