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伊春市采取有效措施防霜冻

2009-09-24    伊春市农委

    本网讯(管艳华)  据市气象台预报,917-18日,伊春市北部最低气温达0.6-0.8℃,全市大部分县(市)区局出现轻霜冻,市农委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防霜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把防霜冻作为当前农业防灾减灾的重大措施来抓,作为再夺今年粮食丰收的最后一个战役来打,立足于早准备、早防范,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霜冻灾害影响和损失,确保粮食生产在大灾之年获得好收成。

    全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立即行动,把“防霜冻、保丰收”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头等大事来抓,各地制定防霜冻应急预案,组织农业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全方位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农民加强田间管理,做好各项防范准备。各县(市)区局采取领导干部包片、普通干部包村的形式深入村屯指导农户做好防霜冻准备工作,组织农民对大田作物做好秸秆、杂草等可燃物准备。根据气温变化情况,适时在上风口点燃放置的谷壳、秸秆、杂草等可燃物,施放烟火,改变局部的环境条件,降低霜冻灾害损失。对重点贪青晚熟地块、低洼地块做为重点预防对象。对蔬菜等经济作物,动员农户准备好塑料薄膜、桔杆等覆盖物,采取覆盖等形式使作物安全度过霜期。各地还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防早霜、促早熟”技术措施,主要做法有7种:熏烟法、化学烟雾剂、灌水法、遮盖法、施肥法、风障法,以及对少量夏菜和经济作物拨回后熟的办法等。指导各农资商店准备了缩节安、矮壮素、磷酸二氢钾和芸苔素内脂等抗寒制剂和高浓度的叶面肥,保证了防早霜、促早熟各项物资的急需。各乡镇、村屯和林场()组织农户和务农职工准备施放烟火的可燃物,坚决做到组织到位、宣传到位、措施落实到位,集中人力、物力,无霜当有霜防、轻霜当重霜防,努力把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