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州县丰乐镇开发建设玉米秸秆压缩项目促进农民增收

2009-09-18    肇州县农委

    本网讯(王丽娟)肇州县丰乐镇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开发玉米秸秆压缩项目,建设洁燃生物质燃料有限公司,有效地促进农民增收,拉动镇域经济快速发展。

    丰乐镇丰强村农民屈德成每年都种30亩地玉米,年年都为烧不了的玉米秸秆犯愁,自家做饭和取暖10亩地玉米秸秆就够用了,剩下的秸秆没地方放,只好在地里点着了,既污染了环境,又浪费了资源,现在好了,可以把剩余的秸秆卖到本村的秸秆压缩企业,不但保护环境、节约能源,而且增加了收入。

    屈德成所说的秸秆压缩企业就是和他家一墙之隔的洁燃生物质燃料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利用哈尔滨工业大学研制的秸秆压块机将农作物秸秆经过粉碎、除尘、压缩、定型等工序,把松散的原料压缩成体积小、密度大的块状燃料,应用于居民炊事、取暖及单位供热采暖,也可成为生物质发电厂的发电原料,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市场前景广阔。

  在公司逐步壮大的同时,也带动了丰乐镇的剩余劳动力再就业,现在一台机器生产长年用工达到13人,每个月仅用工的费用就达到了15000多元,丰乐镇丰强村农民于喜龙以前忙完农活就外出务工,活不好找不说,家里农活还干不上,现在本村有了企业,他可以足不出屯,每月就能拿到1000多块钱的工资,家里农活不耽误,他心里甭提多高兴了。和于喜龙一样同来的还有本村的十多名村民,年收入都在12000元左右。

  据了解,洁燃生物质燃料有限公司自今年4月份投产以来,每天都可以压缩玉米秸秆12吨,据测算,每亩玉米产生秸秆0.6吨,每吨秸秆按100元计算,每亩地可获得60元的收入。在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也有效的改善了生态环境,提高了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