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兰西返乡农民工成功转岗

2009-09-14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从去年开始农民工返乡潮仍在持续。截至目前,兰西县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人数有4000多人。兰西县一方面积极为返乡农民工当好就业“红娘”,另一方面为其再就业大开绿灯,使2630余返乡农民工成功转岗。

  了解需求建台账。兰西县在各乡(镇)都设有农民工返乡情况监测点,定期组织人员深入车站、农村及时掌握返乡农民工情况,了解他们的就业需求和培训意愿,为其建立台账。同时,认真组织开展就业岗位信息专项调查活动,摸清各类企业及新开工项目的用工需求,实现岗位信息与人力资源信息的对接。

  技能培训强素质。兰西县把培训返乡农民工作为拓宽就业渠道、转变增收方式的着力点,将有培训意愿的返乡农民工全部纳入“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计划”实施范围。整合全县职业培训资源,制订统一的培训大纲,围绕企业用工需求及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免费开展转岗培训。通过培训,大大提高了返乡农民工的综合素质和实用技能。

  为企业农民工架桥梁。兰西县积极搭建返乡农民工就业平台,积极与各企业联系,免费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更多、更合适的就业岗位。今年以来,先后举办了两次农民“麻企就业”招聘会,有1328人现场被用工单位录用。

  部门支持开“绿灯”。县公安部门优先为返乡农民工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安排专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农机部门对返乡农民工实行农机购置“一条龙”服务,畅通销售、作业指导、维修服务渠道;工商部门对有创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实行创业就业零收费、放宽就业出资限额等扶持政策;地税、国税部门采取措施确保返乡农民工创业可以优先享受到税收政策的支持;林业部门鼓励返乡农民工通过承包租赁等形式参与林业建设和林业开发,积极为返乡农民工探索创业增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