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集贤县四万多农民学到了一技之长

2009-08-18    双鸭山市农委

  本网讯(刘智海) 双鸭山市集贤县加强外埠就业基地建设,坚持搭建劳务对接平台,不断拓展和畅通劳务合作渠道。多年来,通过县、企合作,现已建成了劳务合作、互利共赢关系,这已在双鸭山市集贤劳转事业上写下了新的篇章。目前,集贤县转移农村劳动力近5.05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7亿元。

    集贤县把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作为解决“三农”问题,各乡镇、各基地的阳光工程培训有声有色,有组织转移稳步发展,他们坚持抓好职业技能培训和引导性培训,不断提升广大农民就业能力。“阳光工程”培训由最初的“三家”培训基地发展到现在的“七家”培训基地,由早期的年培训技能860人发展到现在的3300人,培训科目也由7科增加到19科,全县现有4万多农民学到了一技之长,其中相当一部分农民成为了新一代产业工人,有的还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实现了稳定转移就业。引导性培训从早期的1.2万人发展到现在的5.5万人。到目前,转移数量逐年递增,劳务收入不断增加。良好培训的发展为转移提供了前提条件。劳务经济已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产业。劳务经济在农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凸现,在现代化农业和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加强外埠就业基地建设,坚持搭建劳务对接平台,不断拓展和畅通劳务合作渠道。外埠就业基地由早期的两家发展到现在的12家,劳务大集也由最初的小型二次发展到现在的每年大型五次,促进了政府、用工单位、中介组织与培训学校、农民之间广泛的劳务合作,与省内、省外用工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劳务合作关系,畅通了农民转移就业的渠道。

    多年来打造了自己的劳务知名品牌——北京保安,提升了服务质量,五年来共输送北京保安26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