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州县二井镇大力发展林木加工业 为农民增收拓宽渠道

2009-08-10    肇州县农委

  本网讯(王丽娟)肇州县二井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林木产业,在推动镇域经济发展的同时,有效促进了劳动力转移,为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壮大拓宽了渠道。

  今年53岁的光辉村村民张军,农闲时节,他就想靠外出打工来增加收入,近几年,由于年纪大,张军几次外出务工都没成功。本村华鸿木业公司成立后,他就来到这里打工,足不出屯,每月还可以拿到1400多块钱的工资,家里农活不耽误,张军心里甭提多高兴了。和张军同来的还有本村的40多名村民,年收入都在2万元左右。

张军所在的华鸿木业位于二井镇光辉村。该企业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目前投资达到400万元。200810月建厂,今年5月份正式生产,主要以木条和生产胶合板的下脚料木轴为原料,生产细木工板和双贴面板,日产量400张左右,每张纯利润15元钱,年产值400万元。加工出的木材产品主要销往哈市、大庆,松原和肇东等周边市县。同时也因其质量有保证,无需运费,价格合理而深受当地盖房居民的喜爱。据该厂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还打算扩建厂房,增加设备,创品牌、上规模。

  据了解,在二井镇,像华鸿木业这样的木材加工厂还有十多家,其中包括细木工加工厂2个,胶合板加工厂5个,原木扒皮加工厂4个,伐根烧炭企业一个。目前,在二井镇已经初步形成了原木扒皮生产胶合板,下脚料木轴生产细木工板,树根烧炭的产业链。这些林木加工企业年创总产值超过2000万元,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1000余个就业岗位,农民增加收入近1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