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四类致富能人搅活农村经济

2009-08-06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近年来,望奎县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使一批能人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在发展农村经济中崭露头角,形成了种养大户型、龙头企业加工大户型、中介组织型和营销大户经纪人型四种类型的致富能人。

  种养大户型。望奎县各类种养大户有2400余户。这些种养大户紧紧围绕粮食种植、草柳编织、畜禽养殖等特色主导产品,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发展特色经济。望奎镇正兰五村养猪大户郭海龙致力于畜牧养殖,从事种猪繁育、肉猪饲养,现拥有种猪场、商品猪场各一个,饲养二元母猪200多头,年产瘦肉型商品猪2000余头,年销售收入达1200多万元,扶持80余户农民发展养猪,户均增收近2000元。一批种养示范点不断涌现,如以东升乡乾一前村农民张生凤为主的大鹅养殖示范点、以火箭乡白三村农民任兆春为主的大棚蔬菜示范点等呈现一定的种养规模,有效地带动了周边农民进行结构调整的积极性,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注入了新的活力。

  加工大户型。随着产业化进程的推进,该县畜禽养殖、柳编加工、优质粮油加工方面的龙头企业和加工大户的规模和数量不断增加。盛态源养猪场董事长、总经理孙中伟原是县畜牧局的一位职工,他采取“反租倒包”和“土地使用权入股”的形式在农民承包的荒山、土地上兴办生猪养殖场,吸收农民进公司做工,农民既拿租金、红利,又拿工资,与公司联利联心、真正做到了管理企业化、利益一致化、成本最小化。目前,他的养猪场年饲养生猪达5000多头,位居全县首位。振兴柳编厂、白头柳编厂、洋军的柳编厂等柳编加工龙头企业加快发展,有效带动并形成了200多户小型企业、3000多家加工作坊组成的加工群体,柳编业已成为该县最具活力的产业。

  中介组织型。望奎县共有中介组织30余家,这些中介组织的能人依托该县特色农产品,把农户有效地组织起来,增强了农户和农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地位和竞争能力。火箭乡正兰四村刘淑侠一直从事粮食营销,他深深地认识到单枪匹马闯市场是没有竞争力的,在他的倡导下,有30余户粮农加入了余粮收购协会,通过“协会+专业市场+农户”的模式开展余粮收购一条龙服务。在协会的支撑下,刘淑侠每年收购粮食几千吨。东郊乡正白前二村马铃薯协会是由马铃薯经销能人张树武组织成立的,协会围绕本村“黄麻子”马铃薯大做文章,在协会的帮助下,村民通过种植马铃薯,人均增收400余元。

  营销经纪人型。望奎县农村经济领域活跃着一支2000多人的营销大户和经纪人队伍。他们有的单枪匹马,有的夫妻搭档、兄弟联系,有的父子同行、姐妹互助,营销规模不断扩大。全县年销售额在50万元以上的农民营销大户、经纪人有120多户。先锋镇农民翟青斌十几年来一直从事农副产品营销,2007年,在家乡投资600余万元兴建了龙蛙粮油进出口公司,年销售额在2500万元人民币。海丰镇恭二村毛葱营销大户王志年,依托本地毛葱生产基地,在毛葱收获后集中组织进行销售,每年销售毛葱1000多吨,产品远销广东、广西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年纯收入5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