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克山县加大合作社组建力度 农民致富走上快车道

2009-08-05    齐齐哈尔市农委

  本网讯(赵广顺)  克山县通过广泛组建农业合作社,在农民之间、市场与农民之间架起了一座座桥梁,使得农民闯市场有了条件,快致富有了保障,大发展有了空间。

  前几年,克山县西河镇联民村农民乔万有就开始经销大豆,每年外运大豆近万吨,年利润几十万元,村民们称他是全村收豆第一人。为了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今年春天,老乔成立了大豆经销合作社,吸收社员29人。为了及时准确地把握行情,老乔除了参加国家、省、市的农业专家分析座谈会,就是在家里浏览全国大豆行情信息,轻点鼠标,帮社员们开始网上“淘金”。

  乔万有说,以前也有农民跟着他经销大豆,由于人少、资金少,大豆经销量上不去,跟大客户联系不上,优势不明显。这回成立了大豆合作社,年经销大豆能达到2万吨,除了老客户外,现在大连、济南的大客户也主动找他们合作。村民李国玉经销大豆也有几年了,去年入了老乔的合作社,经销大豆的收入翻了一番。“以前卖大豆,是大帮哄,人家卖咱也卖,人家不卖咱也不卖,总是踏不准市场节奏。这回好了,有了合作社为依靠,啥也不用愁,稳稳当当地赚钱。”说起加入合作社的好处,李国玉别提有多兴奋了。

  今年,克山县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经济组织摆在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强化政策扶持和示范引导,组建了昆丰大豆专业合作社,现已吸纳会3万户、农民9.2万人,拥有固定资产1.3亿元,下设化肥部、粮食部和油脂加工厂,有两条制油生产线,年加工大豆30万吨,成为全县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带动能力最强,集产、加、销、服务于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预计年可带动社员增收3100万元。今春以来,昆丰大豆合作社为社员提供良种1500 吨、优质化肥3.5万吨,垫付春耕生产资金1.2亿元。为解决社员种地的后顾之忧,增强社员抵御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昆丰大豆专业合作社还无偿给每名社员缴纳农业政策性阳光保险。

  目前,克山县各类运行比较规范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已达到129个,入社和入会农户有4.8万户,社员总数已发展到11.2万人,分别占全县农户总数的49%和农民总数的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