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北大仓农作物播种面积今年首次超过2亿亩

2009-07-27    东北网

  我国“粮仓”黑龙江省的农作物播种面积今年再创历史新高。据黑龙江省统计局初步统计,今年全省农作物总播种面积为2.08亿亩,比上年增加1869万亩,增长10%,农作物播种面积首次超过2亿亩。

  黑龙江省是我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耕地面积约占全国总量的十分之一,享有“北大仓”的美誉。近年来,这个省认真落实中央惠农富民政策,有力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2008年,黑龙江省的粮食产量达到845亿斤,创历史最高记录,连续5年夺取粮食丰收。

  今年是黑龙江省备春耕生产近年来启动最早、进展最快、效果最好的一年。全省土壤墒情好,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快,筹措的备春耕资金比较充足。同时,农用物资储备充足,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也出现下降趋势。

  在粮食补贴增加、粮价平稳等因素影响下,黑龙江农民种粮积极性持续高涨,全省农作物及粮食播种面积又有较大幅度增加。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到1.97亿亩,比上年增加2680万亩,增长16%

  目前,黑龙江省各地正在加强农田水利、农机化、土壤肥力建设,加快农业科技研发,努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