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青冈县采取多种措施进行抗灾增收

2009-07-23    青冈县农委

  年初以来,青冈县相继遭受低温冻害、干旱、风雹、洪涝等各种自然灾害的袭击。受灾面积之大,持续时间之长,灾害损失之重,是历史罕见的。为有效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县委、县政府制定并下发了《青冈县抗灾自救工作实施意见》。意见主要采取的措施有:

  1、突出抗灾重点,搞好增产增收会战。对受灾地块和受灾作物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降低灾害损失。一是抢排积水,减少内涝面积。对内涝积水地块,要组织广大农户深入田间,采取疏通放水、挖沟排水、机械强排等措施,排除田间积水,减轻受灾程度。二是采取技术措施,促进农作物早熟。对于受灾较轻能上来的作物,要强化田间管理,喷施叶面肥,通过落实促早熟措施增加产量,提高质量。玉米田要打底叶,掰掉无效穗,割掉无效棵,及时扒皮晾晒;大豆田要拔掉大草。万寿菊等经济作物要强化增产措施,在搞好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同时,提高产出能力,增加收入。三是抓好农产品贮存,实行反季节销售。对上不来的青玉米,积极寻求加工速冻门路,扩大贮存量。同时要组织农户搞好辣椒、白菜、萝卜等蔬菜的贮藏,搞好反季节销售,增加收入。

  2、大力发展畜牧业,搞好主业增收会战。要把抓好畜牧业生产作为抗灾自救的主要措施来抓,鼓励、组织、扶持广大农户大力发展畜牧业。一是广辟资金筹集渠道,搞好畜禽入栏。抓住当前畜产品市场好、价格高的有利时机,鼓励引导农民大力发展养殖业,增加农民收入。主要采取“三点”办法提高入栏进度。即:农户相互拆借筹集一点;金融部门信贷扶持一点;小区入住户优惠政策给予减免一点。二是积极洽谈引企,加快规划场区建设步伐。积极与南京雨润肉牛屠宰公司、飞鹤乳品加工企业洽谈投资建厂事宜,使其尽早落户青冈。同时要积极对上争取畜牧业项目资金,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资金的支持机遇,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支持,加快全县生猪、奶牛规划场区建设步伐,争取年末建成2项入住项目。同时,也要帮助各乡镇做好场区建设的规划和设计工作,到年末规划建设场区达到50个,开工建设达到14个。通过规模场区建设和龙头企业带动,采取保护价收购,确保养殖户效益,带动基地上规模。以确保全县畜牧业健康发展。三是扩大饲料青贮,降低养畜成本。充分利用省里实施扶持青黄(微)贮优惠政策的有利契机,加大秸秆开发利用力度,积极推广秸秆青黄(微)贮技术,对受灾较重上不来的玉米,要组织养畜户多建青贮窖,尽可能多地搞饲料青贮,降低养畜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各乡镇要层层落实责任,并把指标分解落实到户,责任到人。要做到政策宣传到位,物资准备到位,技术指导到位,全力抓好此项工作。

  3、扩大劳务输出,搞好劳动力转移会战。为有效弥补农民在种植业上受到的损失,确保实现农民持续增收,全县大打一场靠转移农村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的攻坚战。各部门各乡村要迅速组织力量,帮助农民寻岗位、搞对接,培训技能,开展服务,有序组织劳动力转移,切实把因灾害和金融危机给农民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一是要做好宣传发动,消除农民畏难情绪。劳转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乡村干部,实行包乡、包村转移输出责任制,分解任务,要组织乡村干部逐村逐屯,挨家挨户地动员,根据自身条件,选择转移就业门路,全力组织农村劳动力利用农闲务工增加工资性收入。要利用一切资源搜集、整理用工岗位信息,并及时送到农民手中,消除农民的畏难思想。二是要加强技能性培训,增强转移就业和创业的稳定性。高中考都已结束,县乡劳转部门要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青年、有一定技能基础的农村劳动力和返乡农民工等作为阳光工程技能性培训的重点对象,组织开展好技能培训。要积极利用外埠劳务基地用工信息,开展订单定向培训。要强化培训监管,打造品牌专业,提升培训质量,提高受训转移就业率和创业成功率,从而形成培训后就能稳定转移就业和创业的良性循环。三是要强化有组织输出,注重社会化推进。劳转部门要根据产业发展布局科学定位农村劳动力输出方向。在稳固现有劳务输出基地的基础上,推进输出向基地多产业延伸,增强基地辐射能力。加强与基地内各用工企业的联系,建立输出地与输入地的“绿色通道”。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增加投入的有利契机,依托当地的水利、电力和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开展形之有效的劳务推介活动,最大限度地安置农民工就近就地转移。要重点培育发展壮大农村劳务中介组织,注重培养劳务能人,依靠中介组织和劳务能人的带动,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实现产业损失劳务补。

  4、提高抗灾能力,搞好秋季农田水利建设会战。要认真总结今年受灾的经验教训,正确认识由于基础设施薄弱、工程不配套造成旱涝等自然灾害加重的问题,结合“五秋”生产,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一是大搞水利工程建设。要抓好防洪除涝工程建设,对年久失修的堤防要进行彻底整修,抓好河道清障工作,对行洪区内的民堤、渔池等影响泄洪的障碍物全力清除,保证正常泄洪。组织好群众搞好田间工程与配套建设,做到干、支、斗、农沟配套,保证排水通畅。继续抓好胜利、解放两座水库消险加固工程建设、吉兴沟小流域治理工程建设和兴华双兴和德胜通顺两座塘坝工程建设任务。二是抓好生态林业建设,在搞好“十围”造林规划的同时,要把低洼易涝等宜林地块从农田退出来,大搞植树造林。在10月末前,对规划的造林地块全部打好苗床,挖好树坑,达到待栽状态。三是搞好农业综合开发。结合秋整地,大力推广振动深松技术,增施有机肥和农肥,中低产田改造面积达到34.3万亩。同时,各乡村要抓紧抢修水毁乡村道路、桥涵,确保畅通,农副产品运得出去。

  5、务求扎实效果,搞好扶贫救灾会战。受灾较重的大多都是贫困村,抗灾能力低,自救能力差,灾民的生产生活困难大。要把重灾村屯的抗灾自救工作列为重中之重。一是抓好扶贫开发。扶贫开发工作要在抓好“整村推进”项目实施的基础上,超前运作,加大部门包扶特困村、副科级干部包扶贫困户的工作力度,把抗灾自救措施落到实处。二是抓好灾民救济。民政局要积极对上争取救灾物资和住房补贴,确保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粮食局要配合民政部门搞好救济粮的发放,做到足额保质。卫生部门要给灾区受灾户发放就医卡,减免就医费用,确保灾民有医就。三是抓好扶持扶助。工商、税务部门要减免各种税费,积极帮助农户创办各类小作坊、小加工厂。各乡镇要出台优惠政策,支持、鼓励农户全方位渗透到农副产品的销售空间,把本地农副产品尽可能地变成现金。具备条件地还可以发展运输业、饮食服务业,努力增加自身抗灾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