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铁力林业局推广特色农业开拓职工致富路

2009-07-01    伊春市农委

  本网讯(管艳华)为引领职工致富,铁力林业局积极引进特色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并通过开展农业示范区等形式开拓当地职工的致富路。

  铁力林业局鹿鸣林场鼓励职工利用农田地、参后地栽种人参、西洋参等特色植物,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人参、西洋参属宿根植物,忌连作。长期以来,参农们一直采用毁林伐木的方式栽种,不仅破坏了森林资源,也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为解决参与林的矛盾,鹿鸣林场在2006年引进了农田地、参后地连续栽种人参、西洋参技术,同时采用对人参没有污染的生物菌剂灭菌方法,不仅能彻底杀死农田地、参后地顽固的致病微生物,同时在抑菌过程中调整封PH值,提高了土壤的肥力。新技术实施三年多来,鹿鸣林场农田地、参后地栽种人参和西洋参已发展到800多亩,经专家实地测产,农田地、参后地连续栽参与林地栽参相比综合经济效益每亩年增收1100元以上。

  铁力局投资30万元建立了高效农业示范区,现有四位一体日光温室5栋,形成畜禽饲养、日光利用、沼气开发、无公害绿色蔬菜生产良性发展的链条和生态圈,具有高效、环保、节能等特点,这种新型高效农业模式受到当地职工的欢迎。

  铁力局地处高寒山区,针对这些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点,铁力局今年大力推广地膜玉米技术,保证农作物的正常生长。截止目前,铁力局已发展地膜玉米4000亩,占全局玉米种植总数的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