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源县福兴乡发展棚室生产 让农民走上富裕路

2009-07-01    大庆肇源农委

  本网讯(殷广峰)  走进肇源县福兴乡复兴村,映入眼帘的就是大棚多、新建的新房多,而忙碌的人们的脸上也都洋溢着幸福的笑脸,说起这些变化,村民们都说:这是我们有一个好的党支部,他们带领我们走上了致富路。

  2006年初, 福兴乡复兴村组建了以杨学明为支部书记的村党支部。新的福兴乡复兴村党支部面对农业生产一直以种植玉米等大田作物为主,增收进程慢的实际;并结合党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认真研究如何引导村民转变生产方式,改善种植结构,发展农业生产,促进村民增收。并组织召开了“两委”班子及村民代表会议,广泛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分析工作面临的困难及存在的发展优势,根据复兴村实际和农业发展前景及部分群众的意愿,确定了发展蔬菜大棚,发展农村经济的新路。

  为解决群众的认识问题,以原有的大棚户为典型,村支部委员分别深入到每家每户,与他们反复细算效益对比帐,按照前几年的平均效益,一亩地棚室纯效益可达8,800元,是群众种大苞米的44倍。通过棚室生产典型户现身说法和党员干部入户走访宣传动员,棚室生产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并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面对地块分散,不集中的问题,经村支部认真研究,村“两委”班子决定采取村里先把分散的土地租赁回来,然后再租给建棚户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对于发展棚室生产的农户来讲,解决了地源,同时“反租倒包”的耕地每亩比自发流转高出160元,实现增收100多万元。经过几年来的发展,福兴乡复兴村“两委”班子又根据棚室的新形势,今年又兴建了43节能温室,解决了冬季没有果蔬上市的问题,同时又引进了先进的种植技术,发展了吊蔓香瓜等新一批果蔬品种,进一步提高了棚室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

  福兴乡复兴村通过发展棚室生产,开辟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组织群众的有效途径,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员干部是真心实意地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拉近了党群干群间的距离,树立了党员干部的威信。

  如今福兴乡复兴村以拥有600栋棚室,品种发展到如今的瓜、果、蔬菜等多种果蔬,农民收入也由原来人均 2700元到如今人均6250元。复兴村通过发展棚室生产给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也给村民带来了富裕和新的希望,这也更坚定了党支部发展棚室生产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