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四统一"让七台河市农民享受到实惠

2009-06-29    七台河市农委

  本网讯(王明磊)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年初以来,七台河市通过对中央和省委有关涉农政策的深入研究,结合以“下基层、摸情况、谋发展”为主题对农村的广泛调研,针对工大农小、城郊型农业为主、城乡居住混杂的实际,形成了新形势下推进“三农”工作的新思路——在全省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新格局。我们把在全省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新格局作为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部署的突破口,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在全市上下强力组织推进。

  七台河市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加快农村改革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的意见》和2009年总体方案,同时制定了与城乡一体化总体方案相配套的八个方面的子规划。有效地把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同本地实际结合起来,并得到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和认可。七台河市把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纳入到全市各级、各部门的首要工作,切实加大了领导力度和推进力度。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城乡一体化领导小组,形成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相关部门的主要领导亲自抓城乡一体化工作的格局。

  目前,七台河市城乡一体化建设所涉及的城乡规划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就业和社会保障、城乡户口登记管理等八个方面一体化、三十二项具体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实施,其中八个一体化之一的城乡户籍管理制度一体化改革已经结束,全市城乡实现了统一的户籍登记制度。同时,我市坚持一切从农民利益出发、城乡公民待遇一致的原则,与户改同步,制定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城乡优抚对象生活补助、公共卫生服务、就业扶持补贴等方面的配套改革政策,并将率先在全省实现城乡居民待遇的“四统一”。

  统一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原来的城镇低保月人均补差额95元,农村低保月人均补差额47元,每人每月相差48元。目前,全市农村低保对象13045人,其中市本级2089人,勃利县10950人。市属三个区城乡低保统一执行月人均95元,市每年需增加财政投入120万元;勃利县人均月上调23元,即每人每月70元,勃利县每年需增加财政投入302万元。农村优抚对象(含优抚对象遗孀)按照低保标准执行,其他低保对象按照差额实施救助。

  统一了城乡优扶对象老复员军人的补助。全市农村在乡老复员军人1157人,其中市本级298人,勃利县859人,城镇在乡老复员军人每人月补助金370元,农村在乡老复员军人每人月补助金280元,每人每月相差90元。统一执行月人均370元,全市每年增加财政投入125万元。

  统一了城乡优扶对象烈属补助金。目前全市农村烈属120人,其中市本级50人,勃利县70人,城镇烈属每人月补助金630元,农村烈属每人月补助金402元,每人每月相差228元。统一执行每人月补助金630元标准,全市每年增加财政投入33万元。

  统一了城乡交通肇事死亡赔偿标准。由原来的城市赔付12610元×20年、农村赔付4990元×20年,统一执行为12610元×20年。

  目前,农村低保对象调查摸底、全面普查工作已经结束,7月份开始,“四统一”正式实施。同时按照《七台河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细则》的规定和我市城乡一体化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我市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农村低保扩面工作,扩大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覆盖面,将符合农村低保救助条件的农民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

  此外,七台河市还将针对农村低保对象继续扩大救助病种,现正在研究准备在原来救助病种的基础上,再增加57种常见病,将救助比例再提高5%,最高救助金额提高到5000元,切实解决农村低保对象看病难问题,提高广大农民的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