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青冈庄稼长势喜人

2009-06-19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望着已经长出“十叶一芯”的玉米,青冈县劳动乡自力村农民张树山感慨不已:“真没想到这1000多亩地膜覆盖玉米长得这么好!”

  县农委副主任张德军表示,青冈县的庄稼长得这么好,是科技农业和设施农业起了决定性作用。

  青冈县大力实施玉米高产创建工程,推行保护地栽培模式,提高粮食单产。他们将政策、技术、物资有机结合,将田、水、机等统筹兼顾,进一步挖掘玉米增产潜力,提高单产水平。重点建设八带五环,抓好六个创建示范点。围绕哈黑、绥安、明沈等8条主要公路两侧,辟建百万亩玉米高产攻关带,形成5个环线。按照玉米种植区域布局,建设芦河镇自强村、建设乡双富村、中和镇四六村、德胜乡永安村和民政乡公平村等6个万亩玉米高产创建示范点。全县落实玉米高产创建100万亩,占粮食播种面积的52%。采取“一增四改”栽培措施70万亩,保护地栽培模式30万亩,其中地膜覆盖25万亩,移栽5万亩。

  青冈县因地制宜地实行了规范的玉米标准化生产流程,以统一种植品种、统一施肥标准、统一整地标准、统一播种时段、统一种植方法为重点,全力推进玉米标准化生产,加快提高玉米的产出总量和质量安全水平。今年,玉米标准化种植174万亩,占玉米总种植面积的98%

  做给农民看,带领农民干。通过干部引带、农民入股、合作经营等模式,每个乡镇都建成一个单元面积千亩以上的农业示范园区。农技中心组建了6个区域指导站,实行竞争上岗。下设各乡镇分站,由县里出资,在每个分站给流转100亩耕地,做技术指导示范田,示范田的收入与技术人员的利益挂钩,收入的80%技术指导员参与分配,20%做积累,带动玉米标准化栽培面积98%以上。

  整合项目,发展项目农业。青冈县整合项目资源,把农业开发、扶贫开发、标准农田、新型农民培训等项目资金捆绑使用,集中投入粮食高产创建活动,重点在以芦河镇、昌盛乡和柞岗乡为中心的1万亩集中连片育苗移栽核心区,扶持建设耐腐蚀、采光好的玻璃钢骨架大棚748栋,新打机电井30眼,安装高位水箱30座,购置节水滴灌及注水点灌设备47套,引进纳米863活水器50个,架设农电线路10公里,购置大型拖拉机5台。购置100台精量点播机,无偿扶持玉米地膜覆盖。对大型机械深松整地每亩补贴10元,鼓励农机合作社和农户深松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