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我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迅猛

2009-06-16    省农业信息中心

  本网讯(潘琦)615日开幕的第二十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省农委及绿办组织的现代农业暨绿色食品展区吸引了大量客商前来参观洽谈,客商对我省绿色食品种类之多、数量之大、质量之高发出由衷赞赏。

  从省绿办获悉,近年来,由于省农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农业工作的各项部署和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截至08年底,全省绿色食品种植面积达到5170万亩,比上年增长10.5%;实现总产值650亿元,增长11.8%;绿色食品实物产量达到2650万吨,增长25%。目前,我省绿色食品产业经济总量、种植面积、质量安全水平等多项指标继续在全国领先。

  ——绿色(有机)食品基地建设取得新突破。各地把基地建设作为实施标准化的重要载体,坚持政府推动和龙头企业带动相结合,绿色食品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建设水平不断提高。2008年,全省绿色食品种植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20.68%;建成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20个、4000万亩,占全国总面积的53.08%;我省绿色食品种植面积、国家级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均居全国之首。有机食品基地建设和产品开发取得显著成效。全省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发展到350万亩,比上年增长16.7%。全省制定并推广绿色(有机)食品技术标准和生产操作规程68项,占全国总数的40%以上。今年上半年,全省绿色食品认证面积达到5690万亩,比上年增长10%

  ——无公害农产品开发取得新成效。2008年,全省64个县()、农垦8个分局、54个区(局)全部进行了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整体环评,环评面积达到14593.9万亩,产品获证单位1051家,有效认证产品8100个,认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7.5亿元,其中出口销售收入2.6亿元。我省主要农作物率先在全国达到无公害化以上生产水平,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绿色食品企业实力不断增强。按照分类指导、重点服务的原则,积极引导食品加工企业开发绿色(有机、无公害)食品,引领现有的绿色食品生产企业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进一步增强了以绿色食品为主,有机食品、无公害农产品为辅的新型绿色食品工业体系实力。到2008年末,全省绿色(有机)食品企业已发展到490家,其中,年产值超过亿元的企业发展到60家,并有6户进入全省工业企业50强,18户进入私营企业50强,居各行业之首。全省绿色(有机)食品企业完成加工总量95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62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0.9%10.1%。预计到6月底,全省绿色(有机)食品企业可实现销售收入223.2亿元,同比增长6.7%;上缴税金6.1亿元,同比增长5.2%

  ——“三品”生产领域进一步拓宽。依托我省林广、畜多和水净优势,不断拓展“三品”开发新领域,2008年,全省绿色(有机、无公害)养殖水面达到180万亩。以大小兴安岭、森工林区为主的绿色山特产品总产量达5万吨,成为林区职工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稳步推进绿色畜牧业发展,绿色(无公害)奶牛达到130万头,肉牛达到180万头,生猪达到490万头,家禽达到4100万只,为提高我省畜牧业抗风险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绿色(有机)特种养殖、珍禽和蜂产品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效益不断提高。结合国家中心绿色生资证明商标注册及其使用许可的开展,积极开展绿色生资转换工作,已有29个产品通过认证,进一步推进了我省“三品”生资的深入开发。

  ——“三品一标”开发数量实现较快增长。2008年,全省绿色(有机)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数量达到9600个,比上年增长41%。其中,有效使用绿色(有机)食品标志的产品1500个,比上年增长25%。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省已有巴彦猪肉、呼兰大葱、阿城大蒜和嘉荫木耳等11个产品获得了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在全国居领先地位。截至目前,全省绿色(有机)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数量达到10362个,比去年底增加762个。

  ——绿色食品市场规模稳步扩展。2008年,成功组织承办和参与了第十九届哈洽会绿色食品展、第八届中国(齐齐哈尔)绿博会、第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2008上海绿色食品博览会和韩国首尔国际食品展览会等九个大型经贸展销活动,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第十九届哈洽会绿色食品展和第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签订经贸项目125项,签约金额38.2亿元。外埠市场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国内外绿色食品展示营销网点发展到近千家,产品销售到全国,远销欧、美、日和东南亚近40个国家和地区,省外销售额达220亿元,比上年增长11%

  ——绿色食品价格优势日益凸现。目前,全省29个中国驰名商标中有14个是绿色食品,占48.3%;全省36个中国名牌产品中有10个是绿色食品,占27.8%。以绿色食品企业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为核心的黑龙江绿色食品品牌集群得到了全国消费者的信赖,品牌在价格中的作用日益显著。以“五常大米”、“阿城大米”、“北大荒”等为代表的绿色食品品牌效应不断放大。绿色食品不仅成为黑龙江省安全、优质农产品的形象品牌,也成为全省经济发展中一张亮丽的名片,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和扩大黑龙江影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质量监督管理水平不断提升。2008年对500家“三品”企业进行了年检,年检产品743个品种。扩大产品随机抽检率及覆盖面,全年抽检产品910个品种,合格率达到98%以上。加大了专用生产资料企业年检和产品抽查力度,增加了苏丹红、瘦肉精等违禁项目的检测。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助奥行动”专项督查活动,确保我省供应奥运会和北京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可靠。三鹿乳品安全事件发生后,组织开展绿色食品乳品企业及奶源基地三聚氰胺专项督查活动,对部分产品在检测三聚氰胺时进行其它全项检测。针对香港出现的鸡蛋三聚氰胺事件,及时进行鸡蛋三聚氰胺专项检测。到目前,我省是全国唯一无一例产品检测出三聚氰胺超标的省份,受到农业部充分肯定。积极探索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长效机制建设,龙江、勃利和桦南县等6个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