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农民经纪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2009-05-20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望奎县卫星镇敏头村农民梁乃喜常年从事蔬菜贩运,是远近闻名的蔬菜经纪人。去年,他销瓜菜近万吨,年收入10万多元。他还组织近百名农民为客户分装蔬菜,使他们足不出村就能获得收入。眼下,这个县已有2500多名这样的农民经纪人,他们常年活跃在农产品销售领域,把农产品销往外地,将外地的市场信息、先进技术、优良品种带回本地。

  为了把农产品销出去,实现增产增收,这个县着力培养农村经纪人队伍,引导农民由散兵到联合经营,由经销普通农产品到创品牌,使农村经纪人成为熟悉市场规律、把握行情的商海弄潮人。同时,他们还制定扶持和奖励政策,鼓励农民经纪人参与农产品贩销。现在,这个县80%以上的农副产品通过经纪人推销。 

  农民经纪人不仅把农产品销往省内外,还及时把全国各地的经济和科技信息反馈回来,使农民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东郊乡前水五、正白前二等村农民种植“黄麻子”马铃薯面积大,经纪人带来信息说,大小均匀、淀粉含量高、无农药残留的马铃薯行情最好。于是,这些种植大村以经纪人为主体,成立了马铃薯产业协会,引导农民栽植、传授技术、组织产品销售,马铃薯远销广州、大连、北京等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