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滨县全面打响抗旱攻坚战

2009-05-18    绥滨县农委

  本网讯(项银娥)  517日,尽管春寒料峭,但在绥滨县北山乡曙光村曹万臣家的承包田里,县涉农部门的技术人员和县、乡包村干部,正在指导群众抗旱保春种。热火朝天的抗旱保春种场面,成为全县抗旱工作的一大亮点。

  今年进入4月份以来,绥滨县降水少,气温偏高,大风日数多,土壤水份蒸发较快。据气象部门统计:从今年41日到510日,绥滨县总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少23.1毫米,农田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旱情,耕层土壤严重干旱,已播种的旱田作物种子全部处于炕籽状态。截止目前,全县春旱面积已达123.7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74.5%。此外,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该县仍然没有较大的降水过程。

  面对严重旱情,510日,绥滨县召开了抗旱工作紧急会议,把抗旱生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迅速启动了《绥滨县干旱灾害应急预案》,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包乡县领导为副组长,各乡镇、涉农部门为成员的抗旱领导小组,并从县乡两级抽调农口部门干部和技术人员组成9个抗旱工作指导组,驻扎在乡镇村屯,深入到田间地块,宣传动员,指导抗旱工作,并多次召开推进会和现场会。县四大班子领导也放弃双休日休息时间带领农委、水务等涉农部门负责人,集中时间、分组深入旱情一线,组织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千方百计开展抗旱保春种。

  目前,全县通过采取对已播地块进行三灌(喷灌、沟灌、浇灌)、未播地块深开沟,浅覆土、利用水稻育秧大棚进行玉米育苗、组织企业备足早熟品种等有效措施,力争把旱灾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同时为充分调动农民抗旱积极性,绥滨县对农民新打抗旱井制定了补贴政策。截止目前,全县共启动抗旱井1400眼,通过各种灌溉形式灌溉农田面积10.5万亩,通过坐水埯种、滤水种等方式毁种、补种玉米近2万亩,大豆播种面积已完成31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