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源县万亩防护林建起绿色屏障

2009-05-18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近日,肇源县头台镇的160亩造林绿化工作正在紧张的进行着,一排排笔直挺拔的白杨树被栽植在风沙地上,自此困扰头台镇的最大风沙源将会被这片绿链锁住,春天黄沙漫天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据了解,今年以来,肇源县注重对风沙源、村屯道路、堤岸防护等重点工程的造林绿化工作,采取地块早落实、资金早落实、苗木早落实的工作方式圆满完成全年造林任务,目前,全县完成造林面积200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9%

  肇源县处于松花江、嫩江左岸,境内有大面积的滩涂沙地,这些地块也成了肇源的主要风沙源,因此肇源县通过大面积连片造林,锁住风沙源,为境内环境打造天然生态屏障。新站林场根据辖区的风沙源多,生态环境差的实际,把风沙治理作为工作重点,今年规划了1000多亩的大片防沙林,为了保证这片防沙林的成活率,他们严把整地、苗木和栽培关,投入50多人,30多台车辆,投资4万多元高标准完成大片林的造林任务。据了解,今年肇源县百亩以上的连片造林面积多达18处,面积达到10000多亩,实现了每个风沙源都有防沙林的风沙治理目标。

  肇源县还突出了农田小气候的培育,通过加大农田防护林、村屯绿化带的建设力度,形成了农田林成网,村屯树成荫的造林绿化格局。头台镇针对农田防护林少,农业生态环境差的实际情况,今年规划了1200亩,105000多延长米的农防林,使全镇3万多亩耕地都有了防护林的保护。头台镇东大村的杨务全家有3亩地在风沙岗上,过去种啥都缺苗,如今有了防护林的保护,减弱了风速,改善了田间小气候,他利用这片地栽西瓜,不仅苗全而且产量还高,收入提高了10多倍。通过生态环境治理,目前肇源县已有90%的耕地栽上了防护林,改变了“大沙包,风刮土就蹽,春种三遍,难保半成苗”状态。

  此外肇源县还加大了重点保护区、旅游区的造林绿化力度。民意乡大庙旅游区今春把村屯绿化和大庙景区绿化有机结合,栽植银中杨、垂柳、窄冠杨、杜松、花卉等各类苗木近万株,村屯绿化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新站镇栽植了500多亩的樟子松景观林,为林业生态旅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