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明水农民为农作物建立"生长档案"

2009-05-07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近日,在明水县明水镇农民王明双的温室大棚看到,看到大棚内每种作物上都系着一张写有育苗、施肥、棚温等管理要点的硬卡片。王明双高兴地说:“这是作物的‘生长档案卡’,作物在什么时候育苗、什么时候授粉、什么时候采摘,都写得很清楚。”

  明水县农民在农业生产中总结经验,懂得了农业生产容易受天气、温度等多方因素影响,一些农作物外表成熟了,实际上并没有成熟,出现质差、味涩、味酸等情况,影响了农作物的质量。去年以来,这个县推出给农作物建立“生长档案”的做法,发展“档案农业”。县农业部门农技人员对农作物生长周期进行调查,确定从播种、育苗、生长到采摘所需的时间,制作档案卡挂在农作物的枝藤上,定期对农作物生长情况进行查看,并在档案卡上标好育苗、授粉、施肥、管理、采摘等事项,指导农民对照进行生产,并开展科技知识讲座,让农民们既做科技明白人,又能在管理中总结经验。目前,这个县有1000多户农民建立了农作物“生长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