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 民生和谐增加收入

2009-04-29    望奎县农委

  本网讯(张立侠)  民生是大事。解决民生难题,望奎县委、县政府先从增加收入破题。

  望奎是典型的农业县份,农村富余劳动力13万余人。面对这些人力资源,如何跳出农业实现农民增收?县委、县政府把目光锁定在劳动力转移上,探索出一条从分散到集约、从体力型到技能型、从国内到国外、从外出打工到回乡创业的劳务增收路。

  外出务工的农民不仅挣到了钱,还学到了技术,他们渴望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望奎县积极出台各种优惠政策营造投资创业的良好氛围,吸引扶持那些异乡打工的“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民生问题,说到底就是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问题,就是“米袋子”、“菜篮子”、“火炉子”、“药箱子”、“暖屋子”等与市民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琐事”。这些“琐事”被县委、县政府视为“天大的事”,不遗余力地解决,让百姓共享温暖的“阳光”。

  “多亏了新型合作医疗,要在过去我的病是治不起了!现在只交了10元钱,多年的病治好了。”家住望奎县灵山满族乡金家店村的李子芳如是说。她患骨病多年,交了10元新型合作医疗基金,治好病,还报销了1万元住院费用。今年,望奎县将农村新型医疗制度落实纳入了大事大项之一,参合农民达到90%。参合农民持证可在全县128家定点医院看病治疗。对新型合作医疗的资金和报销实行封闭式管理,通过制度进行严格监督,阳光操作。

  对困难群体,县委、县政府将采取特殊政策和非常举措解决他们的生活难题。特别是那些农村低保户、优抚户、五保户、特困户,政府将全力编织生活“保障网”,平等享受阳光。

  城乡统筹发展,放大和谐指数。今年望奎将通过住房改造、公共设施建设和改善环境等10大民生工程,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党和政府带给他们的温暖。采取向上争取和多方筹集等方法,全力为贫困户改善住房提供资金支持。实行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标准质量、统一结构式样,每户补助6500元。

  构建和谐社会,望奎提升又好又快发展的人气指数,增添共同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