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克东县全方位提升农民工技能 促使农民工稳定就业

2009-03-18    克东县劳转办

  本网讯(张明山)于婷婷,克东县玉岗镇新合村农民,200517岁的她参加了“阳光工程”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学成了一手美发技术,如今在杭州一家美发店任店长,年薪近6万元。

  克东县金城乡的刘云龙,已在上海瑞华集团当上了车间主任,年薪5万多元,他在给家里的信中说,如果不是我有一手好技术,我在这次金融危机中的大潮中早被“淹死了”。

  农民工是从农村进入城市,依靠替顾主工作谋生手段,但不具备非农业户口的社会群体。到今年2月末,克东县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62360人,他们大都靠打工生活。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农村必将还会有一定数量的剩余劳动力出现,势必还会有一定的农村劳动力脱离土地,靠外出务工增收致富。但是农民的技能因素很关键。外出务工的农民都是劳动力,其根本区别在于技能较低的农民投入的人力资本很少,从事消耗大量的简单劳动力,技能较高的农民工投入了很大的人力资本,不但从事简单劳动而且还在从事主要消耗脑力的复杂劳动。经济发展的全球化和产业结构升级换代速度的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与城市所需的劳动在素质上的要求产生了很大差距。城市二三产业的企业需要有大量有知识有技能的劳动力,单纯依靠简单体力劳动的岗位越来越少,竞争就会趋于激烈。技能较低的农民工,务工常常以临时性、季节性的工作为主,很不稳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就业机制的特征就是能进能出,竞争上岗,技能较低的务工者往往被技能较高的务工者所替代,甚至会出现返流现象。而文化素质高,具有较高技能的农村劳动力在城市里能够找到更合适的岗位,工作和收入都相对稳定。

  所以,提高农民技能,促使农民工稳定就业,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意义十分重大。一是充分利用阳光工程培训的契机,实现培训对象层次化,以新生劳动力为重点,以中长培训为主,并兼顾技能和学历,做到因需施训,依人培训。一要对应届初中毕业生、未能升学的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接受二、三年制职业教育。二要对初高中毕业生未升学及有培训潜力和就业潜力的人员开展3-6个月的中期职业技能培训。三要对于急需就业的人员开展短期技能培训。四要对于需适应新技术,新工艺,新技能的在岗农民工开展技能提升培训。五要对其它人员全面开展引导性培训。二是充分利用阳光工程培训的契机,实现培训机构多元化。根据克东的实际建立以县职教中心为主体,以民办培训机构为依托的多元化培训体系,三是充分利用阳光工程培训的契机,实现培训专业市场化。依据市场需求,确定培训专业和培训人数,积极开展订单培训,做到因需培训、依人培训。同时,积极开展校校联合,积极开展校企联合,创新培训的方式,提高农民技能,促使农民工稳定就业,达到为发展现代化农业服务的目的。

  到目前为止,克东县已经对16222名农民工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占转移农村劳动力总数的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