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省农机种子化肥都备齐 备春耕物资储备充足

2009-03-03    东北网

  备春耕离不开农机、种子、化肥等这些物资。近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我省已做好备春耕的物资储备,春整地所需的农机具已基本检修完毕;主要农作物种子数量足、品种优、质量好,适宜对路、够用有余;化肥货源充足,价格普遍下降。

  据省农业机械化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春整地将从3月中旬开始。现在,全省各地正根据当地的土地墒情制定相应的技术方案。目前,我省拖拉机保有量已达到110.5万台,其中有大中型拖拉机42.4万台,还有配套农具48万台,而且这些农机具已基本检修一遍。在今春的整地中,我省将充分发挥大农机的作用,为今年的粮食生产打下良好基础。

  现在,省种子管理局已准备玉米种子14081万公斤、大豆种子30548万公斤、水稻种子19880万公斤,按百分之百供种都有剩余。与此同时,全省各地种子管理部门正积极推广普及84个新品种子,并登记通过了25种非主要农作物的49个新品种。这些品种产量高、品质优良、抗性好,将成为我省实施千亿斤粮食工程和种植业结构调整的主导品种。另据了解,今年我省种子整体价格与去年相比呈现平稳态势,没有出现大起大落。

  又从省供销合作社了解到,今年我省化肥需求量将增长5%左右。目前,我省化肥货源充足,其中氮肥、磷肥和钾肥的数量都供大于求。而且今年化肥的价格普遍下降,降幅都在10%以上。现在化肥正迅速下摆,一些地区的化肥购销已经启动。

  从320日开始,我省各级工商部门将全面开展“2009红盾护农保春耕”执法行动,重点监管肥料、农药、农膜、农机具等农业生产资料。在执法行动中将规范农资商品经营主体,严把农资市场准入关;加强农资经营者信用分类监管,促进农资经营者诚信经营;加强流通领域农资商品质量监管;建立完善农资经营者“两账两票、一卡一书”(进销货台账、进销货发票,农资商品质量信誉卡、农资商品质量责任书)制度。并将加大农资市场的整治和执法力度。工商管理人员将以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农资经销网点为重点地区,以集中交易的各类农资批发市场为重点市场,加大农资市场整治力度,严打一批违法农资经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