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棱种子管理站强化种子管理

2009-02-25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去年,绥棱县种子管理站紧紧围绕服务“三农”,促农增收,保障农业生产安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使全县种子管理工作逐步走向了规范化。

  这个管理站利用农民科技节、法律广场、送科技下乡、新型农民培训及举办电视讲座等活动的良好契机,向广大农户和经营业户发放相关法律法规及技术资料近两万份。对全县的种子经销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及时地将新修改的三个种用标准贯彻宣传到每个种子企业和经营业户。

  这个管理站严格市场准入制度。他们为全县41家委托经营业户,绥棱县棱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和绥棱浆花种苗有限责任公司的13个分支机构办理了备案手续。依法审查了绥棱县棱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检验室条件、种子加工设备和技术力量,出据了其生产大豆、水稻原种的审核手续,发放了大田用种生产许可证。对达不到要求的生产经营单位或个人坚决不予审核、发证或备案。

  这个管理站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春播前对种子市场进行全面彻底的检查,覆盖面达到100%,不留死角,避免不合格种子下地。重点查处私包滥制、销售未经审定的主要农作物种子等严重违法经营行为。全年共查处种子案件8起,没收违法种子3000公斤。在查处上集胜林种子商店销售假种子案过程中,共没收假种子1500公斤,并在媒体上曝光。配合市种子管理处查处了阳光科技种业销售水稻品系案,没收水稻品系1175公斤。查处了北原种子商店销售假种案,处以罚款1万元。通过调解,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近万元。查处了丰秋种子商店越区销售种子案,处以罚款1万元,通过调解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近6万元。

  这个管理站强化种子质量监督管理。他们对全县种子质量进行抽检,共抽查城乡种子经营业户34个,抽查覆盖率79%,扦取样品38份,代表经营种子数量15万多公斤,占总经营数量的10.3%。他们组织持证种子检验员,在种子生产季节,分苗期、花期、成熟期对绥棱县棱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和绥棱浆花种苗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大豆、水稻种子逐品种、逐地块进行田间检验。检验种子田面积943公顷,其中大豆889公顷,水稻54公顷,两个种子企业的田间检验合格率100%,做到种子质量监督前控。

  这个管理站采取多种形式,抓了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工作,协同两个注册企业引进新品种()132份,落实试验点次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