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东398个农合组织带动3万农民致富

2009-02-24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在协会的帮助下,俺的大棚蔬菜成本低了,操心少了,产量高了,收入多了。去年每栋大棚收入均超过了1万元。”近日,肇东镇展望村菜农李树林高兴地对笔者念叨着果菜专业协会的好处。

  据了解,在肇东像李树林这样借助经济合作组织富起来的农民已有近3万人。

  近年来,肇东市针对一家一户的经营模式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的问题,围绕畜牧、蔬菜、林果、粮食、食用菌等主导产业,把推广农村经合组织作为农业和农村经营体制创新的重要内容来抓,逐步形成了饲养协会、蔬菜协会、林果协会、农牧合作社等合作经济组织。

  展望村是肇东市知名的“菜篮子”基地,全村有180个果菜大棚,年产蔬菜100万公斤,大批量销往全国各地。该村果菜实现大面积种植和大范围销售,果菜协会功不可没:种植技术由协会组织专家统一培训,市场信息由协会专人收集考察,购销渠道也由协会负责联系安排。据了解,每年仅统一购置农资这一项,每个大棚就节约成本500元。

  在专业经合组织的带动下,这个市涌现出了养猪、养牛、蔬菜、林果等近100个特色专业村和一批致富带头人。昌五镇金安村党支部书记是当地有名的养牛专家,他挑头成立养牛协会,为广大饲养户提供了大量技术和信息,使金安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奶牛专业村”,村民50%的收入都来自畜牧业。

  如今,肇东市共有饲养协会、蔬菜协会、花生协会、林果协会、农牧合作社等农村经合组织398个,22个乡镇都有自己的致富产业,带动了3万农民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