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齐齐哈尔市备春耕生产全面启动

2009-02-12    齐齐哈尔市

  本网讯(赵广顺)  春节过后,齐市各地备春耕生产即全面启动。目前,全市已发放各类贷款31亿元,下摆种子2.59万吨、化肥19.1万吨、柴油1.08万吨、农药204.01吨和农膜2576.6吨。

  农民备春耕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各业生产意向已经清晰。各项惠农政策的出台和力度的加大,使农民备春耕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泰来县克利镇丰收村农民刘书尉正月初四一大早便到县生产资料公司化肥农药六三经销处选购良种。他说:“备春耕早是经验,晚是教训。我去年没把备春耕当回事,在买种子上比邻居晚了10多天,结果比人家多花了300多元。今年国家惠农政策增加了,我要早动手,多挣钱,弥补去年的损失,实现增收目标。”像刘书尉这样的农民在全市普遍存在。

  据了解,目前齐市农业各业生产意向已经清晰。今年全市总播种面积预计为3086万亩,比上年增加1.03%,其中粮食作物2668.2万亩,经济作物364.9万亩。在粮食作物种植上呈“四增三减”趋势,即水稻、大豆、杂粮、杂豆种植面积有所增加,玉米、小麦、薯类种植面积有所减少。畜牧业围绕加快推进“主辅换位”步伐,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生猪、奶牛、肉牛、肉鸡为重点,因地制宜发展肉羊、大鹅等家禽生产,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和总量。

  备耕资金物资筹措已展开。今年,全市种植业总需资金57.9亿元,其中春耕期需要47.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加15.8%18.3%。据了解,由于农资价格合理回落,使支农资金保障有力。目前,0号柴油市场售价5565/吨,比去年同期下跌463元;负35号柴油为6400/吨,下跌515元。化肥受石油等原材料价格下跌影响,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同时国家进一步调整出口政策,使化肥价格理性回归。农业信贷规模进一步加大,全市仅农村信用社贷款规模就达到50多亿元,比上年增加10亿元以上。

  推广农业标准化任务已经落实,农业基础建设成果显著,农技培训、农机具检修进展顺利。齐齐哈尔市去年秋季加大了秋整地力度,全市秋整地达到1444.2万亩,为今年春耕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年,围绕提高农产品质量、农业优势产业带建设和优势农产品开发,引导农民严格按照农作物生产技术规程生产,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建设。今年有850万亩实施农作物绿色生产技术规程,有2000万亩实施无公害技术规程。全市农田水利建设力度加大,投入资金18711万元,新打机电井3989眼,新增旱涝保收田面积50.45万亩,新增灌溉面积40.35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3.91万亩。全市还利用科普之冬培训农民42.9万人次,并投入农机具检修资金710万元。

  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十七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市把强力推进土地规模经营作为今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进,引导农民加大规模经营的力度。各地通过引导农民积极组建专业合作社,加快土地规模经营的步伐。今年全市土地规模经营面积将达到1000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

  在备春耕生产形势喜人的同时,也要看到问题。一是金融危机对农业的冲击逐步显现。受金融危机影响,粮食需求量下降,卖粮难问题没有有效解决。二是春旱有所显现。齐市大部分地区没有形成雨封地,土壤墒情较差。据气象部门预测,春播前期降水偏少,干旱较突出,抗春旱、保春种、夺全苗面临很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