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虎林市杨岗镇调整结构为农民致富提供基础

2009-02-12    虎林市杨岗镇政府

  本网讯(张 臣)虎林市杨岗镇在对农产品市场和龙头企业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确定了“以加快新农村建设进程为主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依托资源生态区位优势,着力构建绿色食品、特色农业、畜牧业、劳务输出四大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大推进招商引资、新农村建设、典型群体建设、区域共建、优化环境五项重点工作,努力建设绿色食品生产大镇、畜牧业发展强镇、农民和财政双增收富镇、和谐新型村镇”的总体思路,提出了“稳粮、扩经、强畜、输劳”的经济结构调整口号,有效促进了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一是切实抓好粮食生产。以建设600万亩兴凯湖优镇绿色水稻产业带为契机,重点抓了以六人班村省级优质绿色食品水稻标准化示范区和标准化超早育秧小区建设,选育当家新品种、推行“三化一管”栽培模式、实行契约化经营方式,引领建设高产、优质高效的绿色食品水稻基地。2008年,杨岗镇完成绿色水稻种植面积4.2万亩,其中应用“三化一管”新技术2万亩,落实有机水稻种植面积800亩,落实水稻良种繁育田2500亩;完成玉米、大豆等播种面积2万亩、2.8万亩。

  二是大力发展高效经济作物。依托市烟叶公司、卫星南华糖业、珍宝岛生物公司等龙头,培育发展烤烟、甜菜、北药、白瓜、食用菌、蜂业等特色产业。2008年,该镇落实烤烟绿色种植面积2672亩,甜菜种植面积1200亩,白瓜种植面积1.5万亩,五味子、食用菌、养蜂分别发展到500亩、50万袋、1200箱。

  三是做大做强畜牧业。2008年,杨岗镇畜牧业继续以奶牛和大鹅为发展重点,全面推进实施“12510”工程,截止年底,全镇奶牛、肉牛、生猪、大鹅饲养量分别达到3950头、3600头、1.5万头、7万只。四是鼓励农民发展劳务经济。杨岗镇依托交通便利,周边与四大农场相邻的区位优势,以及朝鲜族村民的亲缘优势,组织农村剩余劳动力发展劳务输出产业,重点开辟了国外、国内、就地转移三条输出途径,截止2008年底,全镇劳动力输出达到1800人次,劳务收入36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