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甘南县兴鲜村人农闲可赚回800多万

2009-02-09    甘南县农委

  本网讯(朱爱东、王宗荣) 甘南县兴隆乡兴鲜村在依托亲缘优势发展国外劳务输出的同时,冬闲等时节村民结合实际情况,也都家里家外不闲着,纷纷琢磨着进钱的道。

  兴鲜村村民庞广龙可是个过日子的好手,从1997年开始,他除种自己家的18亩地还外包了135亩地,一年下来都有三四万元的好收入。可一到冬闲的时候,他照样闲不住。今年他花了7万元购进了一台打米机开起了打米厂,虽然不能常年加工,可庞广龙对打米厂的收入心里已经有了谱,一年下来怎么也得纯剩三万元左右。这样,种地加农闲打米厂挣的钱一年下来就能纯收入7万元以上。现在,他已经备好了红砖,单等来年春天把打米厂的厂房重新翻盖一下。

  庞广龙说:“以前种完地没活的时候,走走东家,串串西家,打打麻将什么的也没啥事干。现在好了,有了加工厂,冬闲不闲,还能赚钱,日子越过越好。”

  兴鲜村村民刘久龙除了种60亩承包地外,夫妻两人还养了60多头猪,一年光养猪的收入就有四万多元,再加上种地的两万多元的收入,一家三口的日子也不错。即使是这样,刘久龙还利用闲着的时候到村里的豆油加工厂打打零工。

  刘久龙说:“自从我们村有了油厂,我们就不用惦记到外面去打工了,我家就在这附近,冬天到这打打工一年下来挣几千块钱,感觉挺好的。”

  兴隆乡兴鲜村有3300人,利用农闲时节赚外快的全村共有900多人,农闲时节务工收入可创收8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