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明水五千农户一家两制奔富路

2009-02-05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今年,明水县有5万多劳务大军在县内外打工,他们与留守在家的老人、妇女形成了青壮劳力闯市场、老人妇女种养忙的“一家两制”生产格局,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明水县转变思路,内转和外移相结合,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劳务输出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突破口。这个县集中力量打造了“明水建筑工”、“明水保安”和“明水电焊工”等知名劳务品牌,每年为大庆、哈尔滨两市输出明水建筑工5000多人;为北京、大连等大中城市输出明水保安1100多人,年创劳务收入超过1300多万元,并且建立健全了劳务维权机制,强化了劳动力转移的各项保障措施,全县每年输出劳务人员5万多人次,带回2亿多元的收入。

  在大力输出劳动力的同时,明水县因地制宜引导留守农民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区域和资源优势,调整区域布局结构,强化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崇德镇招商引资建起了万寿菊加工厂,带动全镇农民种植万寿菊6000亩,亩均增收400元;光荣乡山头村有278户搞柳编,办起了“炕头工厂”。仅此一项,全村每年增加收入120多万元,柳编制品通过佳木斯外贸销到日本、荷兰和澳大利亚等国家。永兴镇务本村努力推行普养加大户的发展模式,实现了生猪连片发展、整屯推进。目前,全村家家饲养生猪,年可出栏生猪3000头,人均养猪收入167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