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鸡西市麻山"民生工程"赢民心

2009-02-04    鸡西市农委

  本网讯(王丽君) “过去这是条沙石路,坑洼多,弯道多。夏天一身土,满脚泥;春天一开化,路上全是冰,外面收菜的车辆不愿进,眼见着大棚里摘下的新鲜蔬菜变黄打蔫儿,心里那个急呀……”在鸡西市麻山区采访,太和村4队村民刘明金提起因道路不畅影响销售的过往直皱眉头,可现在小刘心里却乐开了花。去年,麻山区委、区政府斥巨资自201国道麻山段引路至龙山水库,一条长18公里、宽6米的混凝土路面铺到了包括太和村在内的5个村屯村民的家门口,既方便了百姓生产、出行,又成为了村民们致富的“康庄大道”。而这仅是麻山区“十大民生工程”中的一项。

  走进今日麻山,感受到的不仅是经济结构调整步履铿锵、城区载体功能日益完善,更体味到的是今日麻山人昂扬向上的一股“精气神儿”,为啥?只因麻山新一届领导班子和百姓们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思考,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构建和谐麻山的“点睛之笔”,去年在麻山历史上“破天荒”地投资近亿元,着力打造“十大民生工程”。

  顺民心、听民意的执政理念助推了麻山“民生工程”遍地开花:棚户区改造工程去年已完成2.3万平方米,新建住宅楼344户,成为全省第一家开工及回迁入住单位;采煤沉陷区二期治理工程,新建住宅楼4.18万平方米,安置居民669户,目前3支施工队已入驻工地开始建设,今年7月交工;城区自来水改造,一期工程投资100万元,更新主管道1100米,二期投资400万元净化水工程已完成,城区居民吃上了达到国标的饮用水;投资800万全面完成中心区域集中供热工程,供热面积达30万平方米;投资300万完成了区政府招待所改造、政府门前广场、住宅新区广场和201国道引道的绿化美化工作。投资100万实施了中心街排水改造工程;投入1080万元的18公里通乡公路全线通车;筹资450万元建设了1800平方米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和1641平方米的全市一流明德幼儿教学楼全部投入使用;投入450万元新建3000平方米综合性体育馆;投资230万元建设的2000平方米的乡镇卫生院和计生服务站投入使用。

  麻山投入“民生工程”的是真金白银,换来的是百姓的生活和谐、口碑相颂。在新建成的麻山乡镇卫生院,透过洁净的塑料窗,一楼阳光洒落在安静整洁的病房里,麻山区跃进委的一名边姓患者正在输液。面对记者,他翻起了“旧账”:前几年,区里医院门是30年代的门,地是水泥地,卫生间臭气熏天,一间病房里最少要住上4个患者,多的要78个,有个大病小病的宁可耗时费钱跑市里,也不愿意在区里看……如今,住进温暖、明亮、整洁的病房,感受着周到细致的服务,享受着药品、各项检查费用的让利、减免的惠民举措,他打心眼儿里高兴:有了这条件,谁还舍近求远,这真要感谢区委、区政府领导一心想着咱老百姓,一切为了咱老百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