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鸡西市落实惠农政策 惠农雨露洒向希望田野

2009-01-16    鸡西市农委

  本网讯(王丽君) 近些年来,随着国家“两免一补”、“粮食直补”、“综合直补”等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实施,广大农民群众迎来了公共财政的明媚阳光。我市在落实国家各项惠农政策中,不打折扣,千方百计确保好事办好,财政惠农的甘泉如涓涓细流滋润着农户的心田。

  喜逢惠农补贴“及时雨”确保农户及时得实惠

  自鸡西市正式启动农村税费改革以来,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通过落实农村税费改革各项政策,全市农民负担逐年得到减轻,农民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

  2004年,鸡西市全部免征农业税,结束了上千年的农民缴纳“皇粮国税”的历史,仅鸡西市市本级农民因这一政策的实施就得到实惠8437万元。按照国家要求,我市从2004年和2006年相继开始实施了对种粮农民财政直补和财政综合直补政策,截至2008年,全市种粮农民得实惠8.58亿元,有效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为了全面落实好对种粮农民粮食直补和综合直补政策,鸡西市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抓紧抓好抓实,把这一惠农工程、德政工程落到实处,让广大农民享受到党的政策的实惠。在发放粮食补贴资金工作中,我市确定了“层层重视,充分准备,认真执行,严格检查”的工作方针。在每次资金发放之前,财政部门都与农委、农发行、农村信用社等各相关单位进行积极的沟通,为资金的发放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保证资金能在第一时间发放。在资金发放过程中,对全市粮食补贴资金发放进度报表实行日报制度。在每次资金发放工作结束之后,我市财政部门都要组成专门的检查小组,深入基层、深入农户家中,对全市粮食补贴资金发放工作进行全面检查,以保证广大农民的利益不受侵害。

  在财政惠农资金发放过程中,财政部门要求各地严格做到“一个到村、三个到户、七个不准”,即:补贴数额张榜公布到村;政策宣传到户,《粮食补贴通知书》发放到户,补贴资金兑付到户;不准擅自修改《粮食补贴通知书》确定的补贴数额,不准以补贴抵扣任何款项,不准截留、挤占和挪用补贴资金,不准由其他部门或村屯集中代领和转付补贴资金,不准无故拖延补贴兑付时间,不准以任何理由借机增加农民负担,不准擅自收缴农民粮食补贴存折()

  为了进一步完善我市对农民粮食补贴资金发放工作,保证相关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财政部门积极开展我市农民补贴网的数据录入及审核工作,建立鸡西市农户粮食补贴及相关信息统计制度,实现了我市农户粮食补贴及相关信息的网络化管理,建立了农民补贴网络信息系统。同时,为了更好地完成我市农民补贴网络建设工作,通过举办培训班的形式,对三县()六区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培训人员达91人次。通过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对农民粮补工作的动态监管,保证了我市对农民粮食直补及农资综合直补资金发放工作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安全性,确保了对农民补贴政策的顺利实施。我市连续多年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民粮食补贴资金发放工作。

  补贴直达千家万户惠农政策深入人心

  2004年刚开始实行粮食直补政策的时候,是对农民直接发放现金。那时,市财政局为了使享受补贴的农民能尽快领到补贴资金,除了在各村设立补贴资金发放点以外,还成立了若干个流动资金发放小组,对那些居住比较偏远,不便于到发放点领取资金的农户,亲自把补贴资金送上门。很多时候,由于路途遥远,当到达农户家的时候已经是深夜了。

  2005年在发放粮食直补资金时,对我市农村信用社、邮政储蓄、农业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的网络覆盖、服务能力、合作意向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考察和了解,为以后粮食直补资金实现“一折通”发放做好了准备工作。

  2006年经过招投标,农村信用社成为涉农补贴“一折通”承办单位。财政部门要求农村信用社在3天之内完成银行存折的打印工作,确保“一折通”和粮食直补资金发放工作的顺利进行。这样,不仅加快了补贴资金的发放速度,而且提高了农民补贴资金的安全性,更加方便农民领取和使用补贴资金。

  目前,鸡西市已将各项惠农补贴按“一户一折一号”直接发放到农民手中。许多农民拿到粮食直补补贴资金的存折后兴奋地说:“实行‘一折通’真是太方便了,想什么时候取,就什么时候取。”

  取消农业税并对种粮农民进行补贴,是我国一项重大的惠农政策。为了使更多的农民全面正确地了解党的这项惠农政策,财政部门在做好补贴资金发放工作的同时,也把政策宣传作为工作重点,通过电视新闻、报纸宣传、印公开信、设立咨询举报电话等方式,把政策讲细讲透,使广大农民从最初的不了解政策,到逐渐的掌握政策,再到现在主动关心党的惠农政策。不仅把补贴资金送到农民手中,更是把党的温暖送到了农民心中。

  补贴标准一年比一年高粮食生产一年一个台阶

  为了更大幅度地促进农民增收,近年来国家不断提高补贴的标准。为确保各项惠农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户手中,市财政局积极履行财政职能,做到数据早测算、政策早宣传、任务早落实,使我市给农民的粮食补贴也不断增加。

  2004年我市发放粮食补贴资金13788万元,到2008年发放粮食补贴资金增长到29532万元。其中:粮食直补资金8134万元,综合补贴资金21398万元。补贴资金共增长114.2%。平均每亩补贴资金也从2004年的15.12元,增长到现在的57.32元。尤其是2008年国家考虑到化肥、柴油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增长过快因素,先后对农资综合补贴发放三次,综合补贴平均每亩达到40元,比2006(每亩7)平均每亩增加33元。

  2004年至2008年,鸡西市落实粮食直补和综合直补资金共计85829万元。其中:粮食直补52025万元,综合直补33804万元,补贴面积500多万亩,惠及17.3万户种粮农民。2004年至2008年我市共计落实水稻良种补贴资金13160万元,补贴金额也由2004年的2160万元增加到2008年的2921万元,增长了35%,补贴面积达到195万亩。今年,我市又发放农机购置补贴1542万元,为农户补贴购置农机具1692()。各种惠农补贴及时、迅速发放到位,为我市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好政策加上天帮忙,自然会带来好收成。自2004年以来,全市粮食生产连续5年取得丰收,连续5年创历史新高。2005年,我市粮食总产首次突破30亿斤大关;2008年总产突破40亿斤大关,比2004年增长了41%,再创历史新高。

  随着财政对农村、种地的投入逐年加大,种田的收入也是水涨船高。鸡西市农民人均收入也由2004年的3208元,达到了2008年的5278元,增长了65%,农民真是过上了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