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双鸭山市农村变化大 农民生活节节高

2009-01-08    双鸭山市农委

  本网讯(刘智海) “出门就是水泥路、代步工具小汽车,住房砖瓦化、户通自来水,休闲玩电脑、沟通信息化,超市建到家门口,科技走进百姓家,文化生活真丰富,实惠农民乐开花。”这是改革开放30年来双鸭山市友谊县农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真实写照。

  “我们农村生活质量蛮好的,可以和城里人相比。”友谊县建设乡兴华村村民徐林在谈及农村的生活水准时,高兴得合不拢嘴。他说,“现在4口之家住上了2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家中电子设备齐全的简直和城市家庭不相上下,这一切都要感谢改革开放,感谢党和政府呀。”

  如今,在双鸭山市广大农村,随处可见一条条四通八达、宽敞平坦的水泥路和一片片规划整齐、别具一格的新住宅。仅今年双鸭山市就投入资金8亿多元,帮助15411个泥草房住户搬进砖瓦房,还为农民修建98条通村公路,总里程638.7公里。

  有了富余钱的农民们并不满足,他们还想来到城里住一住冬暖夏凉、不用烧火的大楼房,双鸭山市农民的生活真是一个高接一个高的往上蹿。

  农闲外出去旅游,农忙到田间种地。“马自达、速腾、广本、桑塔纳、捷达、奔奔、QQ”等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高中低档家庭轿车,争先恐后走进了农民家庭。而两轮摩托和三轮、四轮农用车在农村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更是比比皆是。

  农民顺着新修的白色路面把轿车开到家门口,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从两条腿走路到骑自行车、摩托车,再到开机动三轮车,许多农民经历了从路差车少到路好车多的变化。

  建设新农村,使广大农村群众不仅家庭收入颇丰,而且生活也讲究起品位来了。安装家庭电话、买手机和购私家车,目前已成为双鸭山市农村的消费热点之一,其发展速度已开始赶超城市。

  联系信息用手机,在家休闲玩电脑。一条条光缆穿过田野、村庄,进入农户家庭,将一个个农民家庭同飞速发展的外部世界联系在一起。如今的我市农村,农民坐在家中打打电话早已是家常便饭,大多数家庭都提前进入交通、信息“现代化”。越来越多的农民还和城里人一样,玩起高科技,通过电话线上网“冲浪”,在电脑上神逛因特网,坐在家里就满“世界”潇洒逛一回。

  享受城里一样的文化生活,感受现代的快乐与时尚。目前双鸭山市415个行政村都拥有了“一室多用”的村级活动室,全市广大农民都可以在自己村里的综合活动室里尽情品尝新农村建设所带来的醉人成果,那文化生活过的简直不比城里差半分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