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克东县土地规模经营助推劳务经济发展

2009-01-06    克东县劳转办

  本网讯(张明山)克东县把土地规模经营作为加快劳务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大力推广五种土地规模经营模式。2008年,全县实行土地规模经营面积3万亩,使1700多名农村劳动力脱离土地,增加劳务收入1190万元,拉动农民人均增收53元。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分散的小规模经营与现代农业不适应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在现有的农村基本经营的制度下,迫切需要创新生产组织方式,发展现代农业,实施土地规模经营。只有把农村劳动力从有限的土地中转移出来,才能有剩余土地参加流转,实施土地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土地规模经营并实现现代化生产后,势必会产生剩余的农村劳动力和剩余的劳动时间,只有剩余的农村劳动力和剩余的劳动时间的问题得到解决,才能保证土地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目标的实现。

  克东县的土地流转采取了五种模式。一是农机合作社“四统两分”模式。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吸收农户组建联合体,实行统一整地、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施肥、分户管理、分户收获,达到土地规模经营的效果。金城乡富强村农机合作社大豆连片种植三个网格1500亩,2007年秋季进行深松整地,2008年春季实施大机械播种,亩增产50斤。二是农民种植大户股份合作模式。由种田能手或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牵头,以租赁、承包形式把土地经营权转入过来,采取以地入股、收益保底、超收分红的方式进行运作。润津乡和平村刘国华从102户农民手中转包土地1020亩,每亩保证农民190斤大豆产量,超产部分按一定的比例返还入股农户。今年5月开始播种,实行平播垄管,亩产量达到330斤。宝泉镇德胜村马洪海从56户农民手中以每亩330元的价格租赁土地1850亩。在县农业中心技术员的指导下,他从克山农场购进大垄密植机械,种植大垄大豆600亩,比正常每垧地多出10万株苗,亩产大豆350斤。三是龙头企业租赁承包模式。以企业为生产经营主体,将农户土地经营权以租赁形式承包过来建立原料基地,或者由农户将土地经营权作价入股,与企业合作,由企业直接统一经营。飞鹤乳业万头牧场连片种植7000亩青贮玉米,实行统一整地、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播种、统一管理和统一销售,采取大机械整地播种青贮饲料,每亩产青贮饲料6吨。四是农民专业协会户模式。宝泉镇治安村依托马铃薯协会吸收118户农民加入协会,种植马铃薯7000亩,连片地块达到1000亩。今年他们克服干旱、药害和病害等不利因素,亩产马铃薯2400斤。五是集体经营模式。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规模经营、科学种田的要求,实行统种、统管、统收。玉岗镇前进村委会组织部分农户连片种植大豆两个网格800亩,按亩均担费用,均分粮食产量,亩产达到330斤。五种土地规模经营模式助推了克东县劳务经济的快速发展,给克东县的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2008年,全县劳务经济拉动农民人均增收2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