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七台河市勃利县农家肥又成农民新宠

2008-12-26    七台河市农委

  本网讯(王明磊)眼下,正值积造农家肥的好时节,在勃利县抢垦乡就掀起了积造农家肥的热潮。

  日前,在勃利县抢垦乡三合村农民赵学军家,他正在自家院内清理牛粪,准备用车将牛粪运到地里。今年,他家的45亩地全是采用自家的牛粪做肥料,获得了大丰收。

职 据了解,农家肥大多是有机肥料,它不仅含有氮、磷、钾,而且还含有钙、镁、硫、铁以及一些微量元素。另外,施用有机肥料有利于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使土壤中空气和水的比值协调,使土壤疏松,增加保水、保温、透气、保肥的能力。

  过去由于化肥的普及,导致土壤板结,通透力差。近几年来,由于物价上涨,地价和农用物资等也跟涨了许多,如何在现有的土地上养好地、种出高效益、节本增效成为农民们增收致富的首要前提。这样便使多年来一度遭遇冷落的农家肥成为农民们的新宠。

  抢垦乡三合村农民邱焕斌自家没有饲养牲畜,他便花了近千元钱购买了牛粪拉到了地里。他通过实践感受到了使用农家肥的好处,提起这事,他深有感触地说:“有的乡亲说买肥不合适,买粪肥上地不如上化肥。但我认为买粪肥花钱少,效果好。我去年三亩多地上的都是农家肥,打粮比好地还多呢,所以我今年就多买点,多上点。”使用农家肥和化肥到底区别有多大,朴实的邱焕斌告诉记者:“他们种大田上的是二铵和苞米专用肥,都得加4袋,400斤左右。我一垧地就上200斤二铵,追肥上尿素一垧地是500斤,我那苞米长得就是好。要是不上农家肥,一垧地就得追400斤底肥,追600斤到700斤尿素。”

  勃利县抢垦乡三合村村委会主任杜福林说:“我们全村一共800多户,40%以上的农户都认农家肥,农家肥效果比较好,一是能暄地,增加产量,籽粒饱满;二是能提高收益,减少成本,一亩地能减少200块到300块钱的投入。”

  昔日被废弃的猪粪、牛马粪,如今又被农民当成宝贝似的拉到了自家的田地里。勃利县抢垦乡各村屯农民积造农家肥热情高涨,为改善当地土壤结构,节本增效和明年增产增收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