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明水县各类农村专业经济组织成为农民致富"头雁"

2008-12-23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化,明水县立足农村,面向省内外农村市场,从种、养、加、销及运输等行业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和各类协会,应运而生的各类农村专业经济组织已达372个,农村组织化程度有较大提高,促进了农民增收。

  有263家会员的通泉乡生猪销售协会,每年都在会长付海生的带领下,销售生猪近1.5万头,分别销往大庆、哈尔滨等地,会员遍及青冈、拜泉、海伦等周边市县。据付海生介绍,没创办生猪销售协会之前,养猪农户最犯愁的就是卖猪时,收猪商贩一来,就被百姓围上了,强拉硬拽去自己家看猪的“长相”。面对这一现状,我萌发了创办合作社的想法。付海生为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合作社卖出的猪,如果每头猪平均95公斤,按每头比当地多卖0.05元计算,协会可帮助农民增收近15万元。

  像通泉乡生猪销售协会这样的农村专业经济组织在这个县已是鲜不为鲜。几年来,这个县本着“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积极鼓励经济能人用他们自己的实际经验,探索出帮农解困、助农致富、为农民服务的路子,使这些协会真正成为农民奔小康的桥梁与纽带,在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均衡发展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县里非常重视我们这些专业经济组织,不但在政策上给予扶持,  还给了我们很多荣誉。”会长付海生说。7年来,付海生获得的荣誉挂满了家里的墙壁。

  “今年丰收已成定局,亩产近150公斤,每亩增收100来元,合作社两万多亩大豆就能带动农民增收近200万元。”永兴镇永兴村大豆繁育合作社、黑土股份服务有限公司经理于景芳说:“协会成立10多年了,宗旨就是为农服务,在我的带动和示范下,会员已由当初的几家发展到现在的500多家,如今的永兴村已成为大豆专业村。如果谁家有困难,我就赊给种子、化肥,让农民能按时种上地。”农民使用于景芳介绍的种子、化肥,每亩增产近50公斤。

  这个县通过采取像付海生和于景芳等这样的能人领办、大户领办、跨乡镇联办和内引外联辐射式联办等措施,解决了一家一户想办办不了,办不好,农民想发展缺门路,想致富缺少财路,各级政府耗时费力不见效的问题,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民发展经济开拓市场的积极性和潜能。王久余是这个县内引外联辐射式联办的专业经济组织的代表。

  2001年,王久余承包了原明水马场,经过不断探讨和摸索,王久余决定利用自身优势,成立饲草协会和兴业奶牛专业合作社。如今,兴业奶牛专业合作社已发展会员近100户,奶牛、黄牛存栏达500多头。牛舍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拥有350平方米的榨奶车间,自动化的榨奶机,可一次性榨奶30头,随后可以放入冷冻储藏罐里储存。打包后的饲草不但国内抢手,还远销国外,卖到了韩国和日本。

  “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这个县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以及王久余经营状况和1万亩优质的草场,吸引了伊利乳业集团投资者的目光,最终达成共识——伊利乳业集团投资680万元建设养殖加工经济开发区,一期工程的100万元已经到位,基础工程正在建设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