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龙凤镇找准"突破口"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2008-12-18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为了加快现代农业的发展,立足于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推进传统农业向城区型农业的转型,龙凤镇充分挖掘土地潜力,增加产出效益,在示范农业、品牌农业、设施农业上赢得了最大的发展空间。

  引进新技术,应用新品种,提高科技在农业发展中的比重。农作物良种率达100%,标准化栽培面积达90%以上,粮经饲比例达451。种子包衣、化学除草、膜下滴灌等新技术推广率达到全镇耕地面积的70%,实现了亩均增收超过百元。全镇实现土地流转8000亩,转移劳动力18000余人。

  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科研成果的推广和转化。充分利用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科技优势,走科技兴农之路。利用八一农大科技示范中心的科技优势,引导农民从事示范农业生产,全镇科技种植大户发展到300余户;利用奶牛性控技术,在全镇推广奶牛养殖,建设高标准养殖小区3个,发展奶牛2711头;利用花卉园艺中心的技术优势,引导农民从事花卉园艺种植,培养种植大户21户;利用莱茵鹅繁育中心的优良种鹅,饲养大鹅近10万只。

  突出一村一品,实施品牌发展战略。重点扶持已初具规模的村品经济,扩充总量,形成规模,做强做大英勇的蛋鸡,前进的大鹅,建兴的冬储,保田、铁东、久青的蔬菜种植,刘高手的运输,向阳的物流,永泉的劳务输出等村品经济,形成了“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英勇村“凤英”鸡蛋、保田村“庆龙保”蔬菜、建兴村王大愣冬储蔬菜已成功注册商标,品牌效应凸显。“凤英”牌鸡蛋已打开了大庆和安达等周边市场;铁东、保田、久青村的反季蔬菜装满了城镇居民的“菜篮子”;建兴村的“王大愣”冬储菜和蒜苗已成为萨尔图、龙凤、乙烯地区蔬菜经营业户的固定供应商;刘高手运输协会自筹资金500万元建成了4000余平的综合性办公场所,成为全市最大的运输协会组织。

  立足于改善生产条件,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建设高标准抗旱保收田近4万亩,购置大型农机具11台套,新增喷灌设备42套,打机电井164眼,建温室、冷棚600余栋。初步实现了田间道路林网化、农业耕作机械化、科学种植集约化、设施农业现代化,农业生产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